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鄭州市上街區: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讓學生“好上學”

2022年09月09日17:17 |
小字號

辦學條件持續改善,教學質量顯著提升,群眾教育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近年來,上街區大力實施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加速教育高質量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讓學生“好上學”是前提。近年來,上街區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新建成錢學森小學、衡山路幼兒園、碧桂園幼兒園、聯盟新城幼兒園、正陽門幼兒園、實驗學校小學部,增加學位5100余個,在全市率先實現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超過50%的省定目標,義務教育階段班額全部控制在55人以下,全面消除了大班額。同時,上街區投入2700余萬元,對全區薄弱學校進行改造,讓校園設施更加完備,校園環境更加優美。

大力創新辦學模式,讓學生“上好學”是根本。以集團化辦學推動基礎教育擴優提質,成立“上街區錢學森小學教育集團”和“上街實驗高中教育集團”,按照“公平普惠、優質多樣、充滿活力、人民滿意”的發展目標,辦好“規范的集團教育、共贏的集團教育、內涵的集團教育,以及溫暖的集團教育”,滿足家長對優質教育的需求。先后引進北京新學道、北京實驗學校、中國航天十二院、北京體育大學等教育資源,以交流培訓、跟崗實習、校內指導等形式,提高教師的教學與管理能力,讓“薄弱校”變“優質校”,讓更多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校。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愛上學”是核心。教師是興教之本、立教之源。上街區教育系統開展“五名工程”“五風建設”活動,以黨風領作風、作風帶教風、教風促校風、校風興學風,激發教師隊伍成長新活力和教學戰斗力,以優秀的師資喚醒學生的學習力。堅持五育並舉,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思政課建設工作推進實施方案》,推進思政課程改革。不斷完善科學的青少年體育后備人才選拔培養輸送體系,河南省棒壘球項目后備人才訓練基地、北京體育大學體教融合基地、北體教育科研訓練實踐基地先后落戶上街區,連續3年成功舉辦河南省青少年棒壘球錦標賽、2名學生入選國家隊、14名學生被評為國家一級運動員。“雙減”政策全面落實,午餐供應和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各中小學校投入參與課后服務教師1100余人,開發課后服務課程200余項,受益學生1.6萬人,佔比達到95%,深受學生和家長歡迎。

為破解教育發展瓶頸,上街區明確了“兩提升、雙一流”的總體目標,即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實現九年義務教育教學水平達到全省一流、普通高中教育質量達到全市一流,確定了“五名工程”和“五風建設”兩大保障措施,確保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牢記育人使命,不負人民重托。上街區建學校、增學位,讓適齡學生“好上學”“上好學”﹔引資源、補短板,全面優化資源配置,破解“擇校熱”,讓每一個學生沐浴在優質教育公平的陽光下,讓群眾在教育改革發展中收獲更多幸福感。(鄭州市上街區委宣傳部)

(責編:於思遠、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