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艳代表:解决短板问题 推动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2022年03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11日电(尚明桢)“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部分紧紧围绕一个主题,就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同时,围绕两大重点来开展工作,一个是促进教育公平,另一个是促进教育质量提升。这些内容成为代表关注的热点。”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已是第十次赴京参会。如何解决现实工作中阻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她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加大中央对县(区)财政支持力度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黄艳说,安阳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66所,在校生676329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以县(区)为主的管理体制,经费由财政全额保障。自2016年起,全市建立了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制定了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和校舍安全维修长效机制,保障了学校的基本运转,改善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确保了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然而,根据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目前,安阳市各县(市)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都存在不达标的情况。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城上学的学生人数迅猛增加,学校短缺、学位短缺、教师短缺、教学设施短缺等问题突出,教育经费亟待加大投入。

“去年起,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要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通过政府购买学位、‘公参民’学校改制、政府收购或租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等,坚持义务教育公有属性。”黄艳说,按照相关方案,全市需要投入数十亿元的巨大资金,这就给县(区)财政造成巨大压力。为此,黄艳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央对义务教育的支出责任和中央财政对市、县义务教育经费转移支付力度,着力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充分保障学校办学经费的稳定和增长,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