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肥料种子送地头,跟踪帮扶不脱钩——

“政策好,咱更有信心了”(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2年01月2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好,咱更有信心了”(新春走基层)

  腊月十四,在绿油油的香菜地里走了个来回,老高的眉眼笑开了。“你看,一拃多长了,年后就能上市!”从一侧掀开白塑料布,嫩绿的菜叶子上挂着露珠,老高开心地对记者说。

  老高叫高根喜,今年58岁,是河南新乡卫辉市顿坊店乡军屯村人。一年前,老高的心里可一点也不见欢喜,春天赶上冰雹,种的芹菜、大葱拦腰折断。到夏天又遇洪水,一人多高的玉米都没能幸免。老高一算损失至少五六万元,人瘦了七八斤。

  老高是2019年才靠种蔬菜摘掉贫困帽的。村干部告诉他,脱贫不脱政策。后来,军屯村包括老高在内的11户脱贫户、28人被纳入重点跟踪、帮扶对象。

  “高叔,别愁,咱们一起想办法。”洪水过后,分包干部第一时间赶来,“眼下要抓紧抢农时,是种豆,还是种菜?”老高横下一条心,决定要种菜。不到一周,市里派来的工作队就清完了村里的垃圾、淤泥,统一翻地深耕。10袋复合肥,白菜、萝卜、香菜等蔬菜种子,全部直送地头。老高不仅拿到8000多元各类补贴款,还省去近3000元抢种费用。

  去年8月初,老高种下9亩多菜。到了收获期,白菜收了5万多斤,香菜、菠菜行情也好,一斤3块多不愁卖,净收入3万多元。霜降过罢,老高马不停蹄,把村东5亩承包地也种上了香菜。老高还喊来几位脱贫户帮忙,收菜、捆菜、装车,一天8小时,工钱60元,现钱结算不过夜。

  眼下,香菜长势正旺。每天,老高都要骑着电动车到地头转上几圈,“一亩地能收千把斤。年后上市,按一斤3元的批发价,5亩地少说也能挣15000元。光这一项,咱就不会再返贫。”

  从地里回到家,老高领着记者进堂屋。墙上最醒目的地方,贴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信息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白卡等。老高说,这几年,政府帮,自己干,日子越过越红火。后来改建新房时,政府还补贴了2万元。老高盘算,今年一开春,就把新房里剩下的活儿干完,刷上漆、铺上地板、置办家具,给儿子做婚房。再承包10亩地,“政策好,咱更有信心了。”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