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双线作战”抗疫情:坚决圈住封死 捞干扑灭

张毅力 尚明桢 王佩 霍亚平
2022年01月1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排查风险隐患,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王玮摄

元旦假期刚结束,郑州就迎来了2022年的第一场雪。

无心欣赏路边“千树万树梨花开”,送别了“涝疫结合”的2021年后,郑州市民和防疫“天使白”在新年开启了“疫雪奋战”模式。

从年尾的洛阳市新安县,到年初的郑州、许昌、安阳、周口、商丘、信阳,河南7地市陆续出现了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

更让人揪心的是,本次河南疫情多点散发、聚集传播,形成郑州、许昌、安阳三个传播中心,且面临着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线作战”的难题。

寒冬逆行,白衣执甲再出征!“群众白天检、机器不停转”,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河南省郑州市、许昌市、安阳市等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圈住、封死、捞干、捞净上下足功夫。

心相近,疫会远。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和街道,依然温暖如故:食品与物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关爱困难群体;遍布城乡的“志愿红”“安心蓝”无时无刻不在嘘寒问暖;为学生、务工人员定制返乡公交;呱呱落地的新生儿、及时就诊的重症患者,让人们看到生的希望……

凛冬“疫线”警察蓝。王富晓摄

一个“主战场” 两大“战疫” 七场“歼灭战”

岁末,河南一年内第4次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2021年12月31日,洛阳市通报,新安县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后又发现8名无症状感染者。

第二条病毒传播链浮现在2022年1月2日。许昌禹州市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在禹州市欧亚陶瓷有限公司上班。这一夜,许多禹州人的家门在深夜被敲醒。

1月3日,周口市太康县发现1例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夫妻2人与禹州市疫情相关联,曾在禹州市欧亚陶瓷公司装货。

同一天,郑州市相继发现2例阳性人员,排查出牌友、丧宴、家庭三个传播链条。

紧接着,1月4日,信阳市固始县发现1名阳性病例。

豫北门户安阳,也在1月8日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系来滑县务工的汤阴县人。截至1月15日24时,安阳市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0例。从已经披露的病例看,师生感染,亲属感染,实在让人揪心!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安阳市疫情病毒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至此,在中原大地这个疫情抗战“主战场”上,已经同时打响攻克“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两大“战疫”。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把扑灭疫情、治愈病例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取在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与病毒赛跑,河南分秒必争。加快开展流调溯源;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规范集中隔离管控;加强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流动,严格封控区管理,加强密闭场所和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管控,强化城中村、农村地区等薄弱部位防控,全面开展环境消杀;做好市场保供稳价,保障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7个地市,7场“战斗”,中原儿女正齐心合力,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河南禹州紧急建设6000间隔离板房。耿亚伟摄

全省总动员 务求百分之百全胜

这是一场与时间比速,与病毒赛跑的“战斗”。

从1月4日1号通告发布以来,郑州的疫情防控措施瞬间收紧:非必要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餐饮场所暂停堂食,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重点考试延期举行,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恢复离入郑服务卡点,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紧张有序的防控节奏背后,凝聚着全省一盘棋的团结力量,记录着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也归功于“业务熟练得让人心疼”的每位市民。

在中原大地,一幕幕暖流,不断融化冰冷的冬日——

天还不亮的郑州街头,骑着电车赴“战场”的“大白”,发出耀眼的光芒;

安静下来的马路上,喇叭里传出“核酸检测”的声音,原来是“招手即停”的三轮车改装成了流动监测站;

人潮涌动的社区内,星夜集结的全省多地医护人员寒冬逆行,白衣执甲;

除了防疫人员“天使白”,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红”“安心蓝”,守护在河南人民身边。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郑州市共投入3.3万余名采样人员,设立6184个采样点位。截至1月11日,经过连续6轮高密度的筛查后,郑州疫情出现拐点。当天,郑州市通报,在全员核酸筛查中,除封控区、管控区外,社会面已连续3次阳性病例零报告。

从疫情出现到封控只有几个小时,许昌禹州市抗疫冲上热搜。人员排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点安置、公交停运、机动车上路管控、6000个隔离板房在一周左右即将搭建安装完毕……疫情防控指挥部彻夜不息的灯火见证了条条通告的即时出炉。

“我们这次的疫情防控,没有任何退路可言,务求全胜,99.999%都不行,必须百分百。”1月11日,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斩钉截铁地说。

没有哪一座城市会被冷落,没有哪一个群众会被遗忘。许昌市民张秀琴感慨:“这就是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的骄傲与感动!”

安阳首次迎战“奥密克戎”。1月8日疫情发生后,安阳市、县两级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连夜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核酸、精准划定防控区域、精准排查和流调溯源、暂停人员流动配合全员核酸、建立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选派1.7万余名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把“鸡毛”攒成“鸡毛掸子”的乐观与坚毅

“6月10日,签合同装修;7月18日,试营业;7月20日,遇洪水停业;7月26日,恢复营业;8月1日,报出疫情停业……1月3日,郑州又报出疫情,被通知禁止堂食,暂停营业。”

2021年“最惨火锅店”意外走红,店主贾先生大感意外。“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暂停营业了,不能让顾客白跑一趟,疫情过后还会开业。”

过去的2021年,郑州确实太难了。

人们还没有从7月暴雨洪灾中缓过劲,8月的郑州就因为疫情再次按下暂停键。11月,疫情在1年内第3次反扑。

火锅店海报中醒目的六个大字“我们的辛酸史”,道出的不仅是委屈与泪水,还有“共战疫情 砥砺前行”的不屈与坚强,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刘说,我在2021年的生活是一地鸡毛,现在是咬着牙忍着泪,把“鸡毛”攒成“鸡毛掸子”。2022年的开篇是8次棉签,但生活还要继续。

网友@沐沐 mum 说,2岁多的儿子每天醒来第一时间先跑窗边,看看楼下有没有人排队。做核酸时,一摘掉口罩就主动张开嘴巴,经验十足。

……

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开启,点击了解更多内容。

同舟共济,河南不难!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联合人民网通过“领导留言板”开设“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 ”,倾听建议,回应群众诉求。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分别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许昌禹州市、安阳市紧急调拨救灾棉帐篷2000顶,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郑好办App上线“看病就医一件事”,可为慢病患者配送药物。

收到政府送来的“应急包”,安阳市封闭区的居民破防了。整整一箱物资,里面有火腿肠、馒头、青菜、卤蛋、挂面、土豆、洋葱,甚至还有女性用品。

“生活在中国,真的很幸福!”1月10日晚,河南许昌禹州市一位网友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政府牌”蔬菜包收到啦!

寒风中的核酸检测,新郑市实验高中的学生一边看书一边等待,这就是年轻人该有的担当。

大雪过后,郑州市某小区一位老爷爷在排队做核酸的时候,还不忘为枯树做“雪花”。

郑州女生深夜熬冰糖雪梨,盛入一个个写有“穿越寒冬拥抱你,感谢您的守护”字条的保温杯中,免费送到附近的防疫卡点工作人员手中。

……

积沙成塔,汇溪成河。愈挫“豫”勇的河南,云开终会见月明。安阳加油、许昌加油、郑州加油……河南加油!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