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2河南法治蓝皮书发布 智慧法院全覆盖

2021年12月3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2月30日电(肖懿木)12月29日下午,《河南法治发展报告(2022)》出版发行暨依法治省与法治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研讨会上,2021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发布。

《河南法治发展报告(2022)》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河南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多方努力下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对未来进行展望,提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策建议。蓝皮书显示,2021年,河南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方面呈现多个亮点:

河南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省185家法院全部实现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交退费等功能。

破产案件办理水平得以有效提升。根据河南省发改委委托第三方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全省“办理破产”指标平均得分由2018年的38.95提高至2020年的66.24,全省破产案件的平均债权回收率由2018年的5.6%提升至2020年的30.31%,全省已结破产案件平均办理时间由2018年的2219天缩短至2021年1~9月的409天。

知识产权保护得到切实加强。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十三五”期间累计查处各类商标侵权违法案件5277件,案值超4000万元,累计办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9894件。2018年-2020年,先后开展了以打击专利侵权为主的执法维权“雷霆”“护航”等专项行动和打击商标侵权溯源、打击使用未注册商标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行为“净化”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李红芬就“河南法院通过破产审判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她表示,河南法院充分认识破产审判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意义,2018年以来持续发力,成立“僵尸企业”破产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和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狠抓破产审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仅2018—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1584件,破产申请受理率达79.2%。

据了解,今年法治蓝皮书主题十分鲜明,主题确定为“依法治省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契合了当前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要求,为2022年河南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探索创新、积极推动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提供借鉴和参考。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