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造数字强省”,2025年你将生活在这样的“数字”河南

2021年12月24日08:22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数字强省”,2025年你将生活在这样的“数字”河南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化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12月23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办“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河南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目标】

  到2025年,“数字河南”将是这样的

  在数字化转型战略上,河南总的目标是:打造数字强省,建设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兴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为实现这个目标,河南还提出了到2025年的五个发展目标。

  建强数字基础设施。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5G基站达到22万个,光纤入户用户占比达到99%,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6万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500GB,基本形成支撑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

  壮大数字核心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突破10000亿元,数字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5%,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展高地,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价值体系基本形成。

  深化数字融合应用。力争到2025年,培育建设1000个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10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农业生产数字化率达到30%以上;服务业重点领域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

  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利企便民的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成5个左右全国一流新型智慧城市;打造60个以上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交通、教育、健康等领域数字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打造数字生态体系。力争到2025年,关键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成果转化机制趋于完善,突破一批“卡脖子”共性技术;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格局初步形成;多层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电子信息产业】

  高水平打造郑州·中国智能传感谷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发展备受社会关注。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介绍,下一步,河南将支持洛阳、鹤壁、新乡等地立足各自特色做强关键材料、光通信芯片、智能传感芯片等细分领域,建设一批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材料供给地和特色芯片制造基地。

  同时,高水平高质量打造郑州·中国智能传感谷,加快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建设;在先进计算方面发力,打造千亿级的河南省先进计算研发生产基地。

  此外,支持南阳依托中光学等龙头企业,打造数字光电产业园,积极发展投影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穿戴设备、车载镜头及模组等新型智能终端,建设南阳国家级数字光电产业园。

  【服务业】

  着力推动康养、社区服务等领域加快转型

  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关系生活,是广大市场主体和百姓非常关注的领域。在河南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后,还有部分服务业的传统产业和中小微市场主体存在“不愿转、不会转、无力转”等问题,河南该咋办?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郜义介绍,首先,将抓重点行业。既要抓住转型步伐较快的物流、文旅行业,也要推进数字渗透率相对较低的康养、社区服务等领域加快转型。其中,将通过引领性项目实施等方式“锻长板、补短板”,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

  其次是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共享、智慧旅游开放、养老服务大数据等平台功能,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搭建行业性、区域性平台,通过政府补一点、引导平台让一点、企业交一点,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的数字化转型门槛。

  最后是广泛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物流园区、钻级智慧景区、智慧社区、智慧商圈等试点,培育一批样板企业和园区,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引领带动全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农业】

  争取再创建10个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

  数字化也增强了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活力。记者获悉,近年来,临颍县通过建设5G+智慧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对辣椒种植进行精准管理,辣椒产量和品质显著提升,农户年综合收入提升80%以上。下一步,数字农业将怎样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常黎介绍,首先将发挥延津小麦、浉河茶叶、柘城辣椒3个国家级数字农业试点项目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形成一批推动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和样板。

  其次将抓好30个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建设,争取再创建10个示范县,推动全省数字乡村发展。

  最后,将在“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全省农业农村标准化体制机制,促进农业全面升级。

  【信息通信业】

  “十四五”末5G用户普及率达到87%

  近年来,人们的手机信号从4G提速成5G,5G基站建设也在不断深入到乡镇和农村。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方强介绍,目前,河南已建成5G基站9.71万个,居全国第5位,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接下来,河南将从推进5G网络建设等方面推进新基建。首先是推进5G网络向农村热点区域延伸,至“十四五”末,5G基站数量达到22万个,5G用户普及率达到87%,此外,还将争创国家5G行业虚拟专网先导区。

  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河南建设布局,积极争取在郑州增设国家通信出入口局,提升国际信息通信服务质量。面向重点行业打造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标杆和5G全连接工厂,支持郑州、洛阳、新乡、许昌、漯河等市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高水平推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