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

“包袱”轻了 干劲足了

刘鹏飞 杜帅奇
2021年12月2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包袱”轻了 干劲足了

  “现在各种各样的会少了,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少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走到群众中听听他们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很有成就感。”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石桥乡纪委书记赵婧红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河南省在减轻“有形负担”上拿出硬招实招,在化解“无形压力”上树立鲜明导向,让基层干部精神饱满、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河南省倡导“四不两直”工作法,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频次,省直部门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综合性考核,涉及多部门或多个内设机构的联合组团进行考核,含多个子项目的综合性事项尽量一次部署、一个批次进行考核,努力做到多考合一,防止重复考核。

  “现在把十几个多头考核变成一个,半天时间,全部完成。过去是口头反馈,现在是书面反馈,反馈完之后,有个‘回头看’,给基层整改时间,解决问题更彻底了。”洛阳市栾川县合峪镇党办负责人郭建表示。

  2020年,河南省探索将赋予经济发达镇的185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普遍下放至乡镇和街道,乡镇和街道工作任务日益增加,人手不足问题凸显。

  为破解“基层有事无人干”难题,河南省委编办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各地结合实际,通过“减县补乡”向乡镇和街道下沉编制3.2万个,平均每个乡镇和街道增加人员编制15个。

  “这次有20多名下沉人员来到城郊乡,乡里有了自己的综合执法大队,能够顺利承接县里下放的78项赋权事项。”卫辉市城郊乡党委书记李广海表示,这些人年纪轻、上手快,很快成了业务骨干,缓解了乡镇工作人员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

  形式主义种类多样,稍不注意就会改头换面、隐形变异。为破解一些地方强行要求民警关注各类公众号、有的部门将宣传任务压到学校等难题,河南省委办公厅创新工作思路,改进督查方式,搭建起具备搜集检索、编辑加工、回复反馈、交流互动等多项功能的“互联网+督查”平台,打造省委与基层干部群众联系的“直通车”,针对基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集中向相关地方予以交办或直接派员核办,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这个平台确实不错,我反映办理社保卡时工作人员态度不好,第二天就有人主动和我联系说明情况,马上就把问题解决了。”林州市一名群众在平台上留言。从分析研判到狠抓整改,从追责问责到建章立制,平台着力以问题化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为破解“勤快媳妇摔碗多”问题,真正为实干者撑腰,河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若干意见,在科学甄别和精准问责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好政治激励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今年1至7月,全省核查错告诬告问题线索679件,为63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就是要让那些冲在攻坚一线敢于‘吃螃蟹’的干部轻装上阵,勇于担当,在工作中取得更多成效。”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