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聪明药”可快速提高成绩?可别信,这是新型毒品!

2021年12月16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如果有一种‘聪明药’,号称吃了可以提神醒脑、过目不忘,是学生必备的‘考试神器’,你信不?”

“真有这东西?”

“清醒一点!千万不要相信!这很可能是新型毒品!”

这是12月15日,郑州金水警方在辖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的“抵制毒品侵害 守护少年成长”进校园宣传活动中的一幕。

为做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12月15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禁毒大队在市禁毒办的指导下,联合辖区杜岭街派出所、彩虹社工机构,在辖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组织开展“抵制毒品侵害 守护少年成长”进校园宣传活动,学校六年级师生180余人参加了活动。

禁毒民警从毒品对“健康、疾病、人生”三个层面的影响入手,循序渐进,引发青少年的思考,让在校学生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通过仿真毒品展示,让孩子们看清毒品真面目,打消对毒品的好奇;以典型案例揭露毒贩常用的“提神”“减肥”“不上瘾”“无毒害”等毒招毒术,提醒青少年学习掌握抵御毒品侵害的常用技巧,远离易染毒场所,辨别涉毒风险,拒绝涉毒损友,自主疏导压力,正确对待挫折,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毒防毒的思想防线。

活动现场,孩子们围在仿真毒品模型前,连连发出惊叹声:“哇,‘跳跳糖’‘巧克力’一样的毒品,如果今天没听到警察阿姨的讲解,我一定不会怀疑它。今后对于陌生人给的东西一定拒绝。”“我回去要给爸爸妈妈和我的朋友讲,我今天看到了这么多新型的毒品,还要提醒他们也要注意防范。”

郑州市金水分局禁毒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近几年,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它们伪装成常见的“咔哇潮饮”“奶茶”“饼干”等零食饮品或是宣称有神奇功效的“减肥药”“聪明药”,毒贩子利用网络和熟人圈进行私密交易。请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远离“新型毒品”!(王佩)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