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文物动起来”!河南博物院首个3D数字文创品“妇好鸮尊”上线 

2021年12月17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文物动起来”!河南博物院首个3D数字文创品“妇好鸮尊”上线
“文物动起来”!河南博物院首个3D数字文创品“妇好鸮尊”上线 

人民网郑州12月17日电(宋芳鑫)看见喜欢的文物走不动?想带回家慢慢研究……还真行!12月16日,河南博物院“聚焦2021——国潮出圈的N种可能”文创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河南博物院首个3D版数字文创品“妇好鸮尊”正式上线,该数字藏品限量发行1万份,上线后瞬间被抢光。

通过数字技术,文物爱好者们能看清文物上的每一处细节,还能翻转、放大、缩小,完美还原了文物的原貌。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表示,数字技术为文化创意和传播带来了不可限量的空间。数字馆藏作为文化融合数字技术,不仅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在线上了解河南文化,也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线上走入实体博物馆,进一步增强文化获得感、自豪感。

河南博物院现有藏品17万余件/套,大多数为珍贵文物,其中以青铜器、玉石器、陶瓷器、石刻造像等最具特色,是见证和展示华夏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脉络的文化艺术殿堂。本次发行的妇好鸮尊是目前所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之一,鸮即为猫头鹰,妇好鸮尊的造型取自一只站立的猫头鹰的形状,其身上分布了8种纹饰,包括盘蛇纹、饕餮纹、兽面纹等,整件鸮尊的纹饰主次分明,每一种纹饰既可以独立表现,也可以相互勾连缠绕,为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馆之宝之一。

为助力文旅业以数字藏品为载体、推进文创新形态发展,目前,已有十余家省级博物馆通过鲸探发行其镇馆之宝的数字文创品,并将进一步探索“让文物动起来”的创新互动方式。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