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2年河南十大铁路项目及建设目标出炉 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有新动向

2021年12月24日08:11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河南十大铁路项目及建设目标出炉 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有新动向

  备受关注的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又有新动向。

  12月22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将加快推进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

  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总投资400亿元

  12月22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挂牌成立,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将加快推进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

  作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列举的2022年河南省十大铁路项目之一,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总投资400亿元,目标是2022年12月完成可研审查,责任单位为河南省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河南省多个交通规划中都提到了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

  2017年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曾提到,要开展郑州北编组站搬迁规划研究。今年4月印发的《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中也提到,实施郑州北编组站外迁至新密北。

  郑州北编组站(即郑州北站)承担着南来北往、东来西去的货运列车分解、编组重任,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辖的特等站。数据显示,郑州北站日均办理货物列车2万余辆,平均不到8分钟就接发一趟列车,是亚洲最大的货运编组站。

  在2017年《河南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发布时,就有相关人士认为,随着郑州枢纽的改造提升,尤其是郑州至太原高铁的开通,客流压力异常大,可以将郑州北编组站整体搬迁,改造成动车运用所,这样可以腾挪出郑州火车站大量的客运运力。

  在今年4月《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发布时,又有网友称,郑州北编组站位于郑州市区内,现在已经严重阻碍了郑州的发展,外迁已刻不容缓。

  针对以上讨论,有相关部门人员表示,目前发布的相关规划,只是将郑州北站搬迁纳入规划研究,只有等到可研性报告批复后才有实质性进展。

  “米”字形高铁后,河南铁路建设蓝图还能如何画?

  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总经理赵超峰说,“十四五”期间,我省要以打通干线通道和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铁干线建设,加快发展城际、市域铁路,积极完善枢组场站及集疏运系统,构建布局合理、发达完善、高效便捷、绿色安全、智能智慧的现代化铁路网络。

  一是构建“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在“米”字形铁路网的基础上,推动高铁网向多中心网络化形态转变,拓展洛阳副中心及南阳、商丘、平顶山、漯河、周口、安阳等城市多路径对外高铁通道,实现与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高标准快速通达。

  二是构建“一网双环十字多联”城际轨道交通网。沿京广陇海发展主轴,依托郑州和洛阳都市圈市域铁路网,推进城际铁路与轨道交通快线直连直通,构筑以郑州为中心的内环半小时核心圈、外环一小时紧密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

  三是构建“五纵七横”普速铁路网。以资源富集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及主要港口为重点,加快建设支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等集疏运系统。凝聚河南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非开放合作、放大格局不能为。

  2022年河南省十大铁路项目

   郑济高铁河南段里程237公里,投资399亿元,目标:郑州至濮阳段2022年5月通车,濮阳至省界段2023年12月通车。

   菏兰高铁兰考至省界段里程41公里,投资55亿元,目标:2023年12月通车。

   郑开城际公交化改造及延长线至兰考里程51公里,投资106亿元,目标:2022年6月开工。

   郑州南站枢纽投资181亿元,目标:2022年6月投用。

   平漯周高铁里程200公里,投资374亿元,目标:2022年6月开工。

   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里程242公里,投资393亿元,目标:2022年12月开工

   陇海外绕线及小李庄客站工程投资172亿元,目标:2022年12月开工

   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程投资400亿元,目标:2022年12月完成可研审查。

   南信合高铁河南段里程366公里,投资588亿元,目标:2022年12月先开段开工。

   京九高铁信阳段里程135公里,投资205亿元,目标:2022年12月完成可研审查。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