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将力争每年培育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年12月24日08:10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将力争每年培育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2月23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河南每年将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到2025年,传统产业比重降到30%左右,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60%,跨入新兴与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郭丁然

  力争每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介绍,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基石和支撑。当前,大国博弈的焦点在制造业,区域竞争的重心在制造业,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的主要赛道也在制造业。在实施换道领跑战略的重点举措方面,我省将开展“七个行动”。

  其中,在集群强链提升行动方面,重点打造10大制造集群和30个产业链,逐链编制推出产业链图谱,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盟长“双长制”,分别由省级领导挂帅,分业分链攻坚。在项目投资支撑行动方面,实施制造业投资万亿提升工程,强化新技改支撑,力争每年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1000个、开工2000个、竣工达产2000个。在优质企业培育行动方面,深入开展头雁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和民营企业对标提升活动,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每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十四五”期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00家。

  河南拟选择30个开发区,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郜义介绍,开发区是河南省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平台功能区,也是实现换道领跑战略的重要载体。为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从以下方面推进开发区的改革工作:

  先行整合。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和突出发展制造业的原则,对现有各类开发区,按照国家和省级两个层级、五大类别进行整合,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政策、统一建设。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各地抓紧编制开发区整合方案,明确开发区数量名称、空间范围、主导产业和管理机构等,争取明年1月底前完成批复。

  同步改制。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实施“三化三制”(三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实体化、发展高质化;三制:混合制、股份制、淘汰制)改革,推动开发区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管理团队,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进一步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坚决剥离社会管理事务,让开发区集中精力抓招引、抓项目、抓服务。为加快“三化三制”改革进程,省里拟选择30个开发区先行先试,明年3月底前完成试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争取明年6月底前全省开发区按照新管理体制运行。

  力争到2025年,5G基站达到22万个

  发布会上,朱鸣介绍,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支撑举措方面,河南将建强数字基础设施。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5G基站达到22万个,光纤入户用户占比达到99%,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6万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500GB,基本形成支撑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深化数字融合应用方面。力争到2025年,培育建设1000个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10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农业生产数字化率达30%以上。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