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河南将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 

预设GDP年均增速6.0%左右

2021年05月13日08:1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骏

  本报讯河南将“十四五”期间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设为6.0%左右,力争在相同统计时间内全省经济总量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

  5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工作办公室开始举行“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首场发布会中,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义介绍说,按照《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简称《纲要》)河南着眼于保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总体位势和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设为6.0%左右,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省经济总量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

  除了为未来五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设定目标外,《纲要》还从不同侧面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做出具体要求。

  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方面,针对教育领域,河南要提出加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力争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的建设目标。同时针对河南缺乏高水平大学的痛点,提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水平,积极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力争创办1所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针对医疗领域,河南提出要在神经、中医(肿瘤)、呼吸等领域再建设若干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步建设一批省医学中心和省区域医疗中心,让更多患者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省。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纲要》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全省将累计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而针对这一河南未来发展的最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河南将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计划全省将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万公顷,全面消除省辖市和县城严重易涝积水区段。

  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纲要》确定河南要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等10个新兴产业链为主体,增强产业链主导能力,推动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构筑产业竞争优势。

  在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河南将从“减煤”“稳油”“增气”“强新能源”四个方面重点攻关,同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森林河南建设,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碳汇能力。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