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能否“混打”?一针、二针、三针啥区别?专家解答让你放心

2021年06月03日08: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我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按照覆盖常住人口40%以上的要求,6月9日前这部分人群要完成第一剂次接种。

  对目前还未接种疫苗的人群来说,6月9日后还能打上第一针吗?下一步疫苗接种计划如何?以后疫苗接种会收费吗?针对公众眼下最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

  问

  近期疫苗接种工作如何安排?

  答:6月9日以后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的接种。但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因为出国或其他疫情防控需要等人员,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7月份以后,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

  问

  新冠疫苗要开始收费了吗?

  答:目前接种工作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疫苗供应的实际和现阶段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知情同意、自愿和免费接种的原则,分步骤对各类人群开展接种的。

  问

  生产厂家不同的疫苗能“混打”吗?

  答: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文件指示要求,按照知情、同意和自愿的原则,在外省接种第一剂次疫苗以后,按照接种程序,我省可以为其续种同种类的新冠疫苗。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完成接种。

  问

  一针、两针、三针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在疫苗组分、生产工艺、免疫原理和免疫程序上各有特点。

  灭活疫苗的主要特点是工艺成熟、质量稳定,一般要打两针,第一针激发免疫系统产生记忆细胞,第二针诱导更强的抗病毒免疫记忆反应;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效率比较高,一针就全程免疫了,可以提高全程免疫的接种率;重组蛋白疫苗是打三针,三针之后会得到最佳的免疫反应。

  这三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公众完全可以放心接种。但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技术路线的疫苗完成接种。例如,首针接种重组蛋白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灭活疫苗替代。公众一定要按照要求完成全程接种,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就达不到疫苗设定的最佳保护效果。

  问

  对病毒变异株是否有效?

  答:现有的研究发现,虽然体外试验发现多种疫苗诱导的抗体对于变异株的中和活性会降低,但从目前全球数据来看,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有保护作用。

  一旦出现我们现有疫苗应付不了的变异株,相对于其他路线疫苗,我国的灭活疫苗也能有更快捷的方法来调整应对,可以迅速开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