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第一书记魏东:疫情不止 我不回家

2021年08月2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魏东在村里疫情防控卡点。人民网 记者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8月21日电(记者王玉兴)天刚蒙蒙亮,魏东已经起床了。

他从宿舍来到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查看一下交接班情况。然后,在村子里走上一圈,村民也陆续起来了,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

回到宿舍,生火做饭,烟火气中,紧张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这样的节奏,魏东已经持续了20多天。从本轮疫情开始以来,他就一直坚守在派驻的村里,没有回过家。

魏东是共青团郑州市委派驻到新郑市新村镇牌坊庄村的第一书记,去年的三月份,他和三名同事组成工作队,来到村里。行伍出身的魏东对村民有着别样的亲和力,很快,他就和大家打成一片。

几番深入细致地走访调研之后,“聚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将牌坊庄村打造打造成以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村庄,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在他的主导下,开始清晰起来。

依托村里的党史馆、村史馆、图书馆,工作队创新打造党性锤炼实境课堂。结合党史教育契机,将现有资源串联起来,重点整理本土先烈事迹、革命故事等内容,把这里打造红色教育的阵地。

牌坊庄有个暖泉湖,曾经远近闻名。工作队积极争取各方资源,联合郑州交运集团推出了美丽乡村游走进暖泉湖助农专线。郑州——暖泉湖助农文旅专线首次开通,即帮助农户销售桃子2500斤、芦笋1200斤、粉条800斤。

新郑的两所高校也与村里达成合作意向,将暖泉湖牌坊庄作为他们的社会实践基地、劳动课基地共同打造,进而万带动暖泉湖牌坊庄发展。

今年4月底,他们帮助村里举办了一场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暖泉湖第二届槐花节暨美丽乡村一日游活动,帮助群众销售粉条、槐花蜜、食用菌、土鸡蛋等土特产,助农增收近40万元。

魏东还利用微信平台,建起了一个“八方援工作联系群”,里面有企业家、农民、机关人员、村组干部,大家齐心协力,为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作队的节奏,魏东带领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和村组干部一起,制定方案,组建志愿者队伍。卡点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他一直坚守在村里。

“非常时期,做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更得守在在一线,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回家。”魏东说。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