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高新区:驻村第一书记 在疫情防控当中显担当

2021年08月13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任务重,洛阳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高度重视区派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及时下发了通知进行部署。14个区派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最强组织力量。

一是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第一书记们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结合村情实际,研究部署具体防控措施,在信息登记、防止聚集、培训队伍、卫生消毒、储蓄物资、加强检查等细节方面,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党员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做好防护,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战“疫”情,彰显先锋本色。调动社区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等各方力量500余人,参与到防控中来,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八月份,甘泉河涨水两次,防汛任务重,丰李镇东坡社区第一书记田玉奇、西鸣鹤社区第一书记史延斌将疫情防控与防汛准备相结合,做好应对演练,确保“两促进、两不误”。

二是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和日常消毒机制,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全覆盖。对外出返乡者,实行“四加一”包人包户,落实居家观察等措施,加强沟通和关心,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最大限度地减少因隔离带来的种种不便。根据全区全员核检测的部署,近日,积极做好采样点选址、场所消杀、通风保障等工作,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检测做准备。

三是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入户讲解、微信群、张贴通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教育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地面对疫情,劝导村民戴口罩、不聚会、不串门,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自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不盲目恐慌,做到主动防控、科学防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对“五保”家庭、残疾群众,入门入户宣传,送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当好村民的“主心骨”和“守护者”。辛店街道大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张振杰不断思考如何加强宣传工作,通过自编防疫宣传打油诗,以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在社区广泛宣传,让老百姓易听易懂易掌握,起到较好效果。(洛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徐亚丽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