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五年·观豫】

河南打造发展新引擎 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

张毅力
2021年10月31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继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相继挂牌后,10月20日,黄河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河南省实验室队伍再添新军。

河南密集揭牌省实验室,正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具体举措。 创新,是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必然选择,成为河南发展避不开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的步伐逐步加快,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创新实力显著提升。科技部《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显示,河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7位,比2015年提升3位。2019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793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研发投入强度1.46%,位居全国第17位;科技活动人力投入水平位居全国第五。

创新体系持续完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中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国家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等一批“国字号”创新载体先后落户河南。其中,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增长极。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在河南落地。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近几年,河南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等项目,带动引导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产业,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无源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进入全国前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33.3%提高到43.4%。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小麦、玉米、花生、芝麻、棉花等品种选育居全国领先水平。

河南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河南将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任务,完善自主创新体系,融入国家创新布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充分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形成创新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创新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奋力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全面赋能“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