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人民网 冯亚涛 尚明桢
2021年10月26日21: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6日清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时代楷模、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走出驻地房间,登上了开往省人民会堂的大巴车。

车窗外的郑州,秋意正浓。车流、行人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秩序井然,和谐祥和。

“看着外面熙熙攘攘的人流,这种岁月静好真让人感动。感觉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张玉滚语气中透着坚定。

秋高气爽,时和岁丰。当日,892名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意气奋发,带着民意,肩负重托,汇聚河南省人民会堂。

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的党徽熠熠生辉,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五年的时间里,我感受最深的是河南人民凝心聚力的能量更加强大,尤其是我们面对疫情灾情双重考验的时候,党员、群众面对灾难,齐心协力,迸发出平凡人心中不平凡的能量。”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代表说。

9时整,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催人奋进。

省委书记楼阳生阔步走上报告席,代表十届省委作报告。

过去五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上,亮点纷呈——

预计2021年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凸显,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挂牌运行,米字型高铁基本建成,预计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值超过7000亿元。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50万人,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未来五年,高瞻布局,加压奋进中,再开新局——

锚定“两个确保”。基本形成一流创新生态,主导产业生态,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数字增减系民生。这背后是河南社会经济发展5年的缩影,更是对民之所盼的及时回应,也是在新的开局之年,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生承诺,为群众传递新的希望。

居安思危,持满戒盈。分析河南实际省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较大,产业层次低,人均主要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有差距,创新能力不强……

迎难而上,敢打必胜。困难客观存在,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正如报告中讲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总能到达。”

会场上下,掌声雷动;会场内外,同心同力。

正在观看党代会直播的许昌禹州李金寨村支部书记李孝伟难掩兴奋:“报告提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村要发展金蝉养殖,依靠乡村振兴的政策,感觉大有希望,得大干一场。”

同样观看直播的河南省奥凯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亚军说:“报告提到,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作为返乡创业者深有感触,近年来,河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后顾之忧越来越少。”

走出会场,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代表仍在回味报告精神:“楼阳生书记的报告,以前瞻30年的眼光,描绘了今后五年河南的宏伟蓝图,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催人奋进的报告。新乡将锚定‘两个确保’目标,抢抓机遇,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在经济强省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乡村产业、实施‘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等战略决策,为县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平顶山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代表说。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蓝图已经绘就,前景无限光明。中原大地风头正劲,势头正好,亿万中原儿女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决战开局,起步冲刺,向着“两个确保”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编:黄莎、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