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里呼唤人才更造就人才(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

——“河南高校实验室创新调查”之三

史晓琪 师喆
2021年09月30日07:5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里呼唤人才更造就人才(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

  □本报记者 史晓琪 师喆 实习生 刘林曦

  一流的高校实验室,不仅要有高精尖仪器设备,更要有具备创新精神的一流科研人才。

  一方面引进领军人才,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的发展优势,一方面培养后备力量,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夯实人才根基。呼唤人才更造就人才,创新接力让我省高校实验室迸发出奔腾不息的创新活力。

  这里是集聚人才的高地

  9月7日,郑州大学官微发布“招贤令”,给予专职科研人员优厚待遇。

  “从2017年开始,我们连续举办了4届面向全球的‘逆境生物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通过这个平台发现人才、吸引人才,为实验室引进了十几名优秀青年。”河南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磊说,参加这个论坛的青年学者大都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海外科研工作经历,并在所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或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既瞄准前沿领域,引进领军人才,又看准绩优股、挖掘潜力股,千方百计把有真本领、能扛大梁的青年人才引进来,我省高校实验室已成为集聚高层次人才的主阵地,创新动力之源持续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我们备受鼓舞。”王磊说。

  这里是培养人才的热土

  9月26日,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学生闫菲菲开启了新一天的实验。

  “这些是聚丙烯,那些是聚乙烯,看起来相似,但熔点完全不同。用这台设备就能观察不同塑料经过加热熔变拉伸后,内部结构会产生什么变化。”她熟练地将几片切好的白色塑料片放入设备。

  这台看似平平无奇的“高分子熔体拉伸流变仪”,其实历经几代学生的手,是闫菲菲的师兄们在老师指导下一点点设计、制作出来的。师兄们还在研制设备的基础上进行科研创新,取得了“液氮淬冷装置”等专利成果。

  闫菲菲说,从去年入学开始,学校就专门开设了文献课,指导学生如何高效查阅专业相关文献,打牢理论知识基础。研究中心也经常请来专业领域内的“大牛”,为同学们讲解最前沿的研究方向。

  相较于其他类型的科研平台,高校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上更具先天优势,也更知道如何精准发力。如今,高校实验室已成为我省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地。

  记者手记

  失败是成功之母。许多实验成果都需要多年沉淀,特别是“从0到1”的创新,更是需要科研人员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

  和引才育才同样重要的,是爱才惜才。在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创新生态,让创新人才各尽其能、各展所长的同时,从国家、省里到学校,对人才的关爱也在日益强化,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这个伟大时代。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