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给人才“真金白银”获得感(今豫言)

夏远望
2021年09月28日07:4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人才“真金白银”获得感(今豫言)

  □夏远望

  河南转型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核心就是人才。给科研人才实实在在获得感,让他们经济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最强大脑”才能近悦远来、纷至沓来,为我省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真金白银敬才用才。工程师薪酬待遇不如科长,企业科研人才就很难留得住。国有企业要推行市场化薪酬制度,科技研发人员薪酬平均水平要高于企业管理人员,赋予科研者更大人财物自主支配权,构建人才与企业“命运共同体”。高校科研上不去,教学质量也很难跟上去,去行政化、破官本位,实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制度,才能让科研人才回归学术本位,激活创新的一池春水。

  真心实意解后顾之忧。人才竞争跨入2.0时代,比拼的不仅是薪酬待遇,更是发展环境。“生活硬件”要配强,瞄准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现实问题,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服务,解决好“烦心小事”,才能让人才安心“做好大事”。“生态软件”要升级,有成就的要敢于引,“潜力股”更要善于挖。但凡有成就的科学家,都是自古英雄出少年,改革优化人才计划,既看人才头衔,更看科研成果,在青年人才培养和平台搭建上下更大功夫,就能以塔基的深度托起塔尖的高度。

  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多一份生活上的幸福感、工作上的获得感、精神上的荣誉感,中原大地就是人才乐于驻留的“诗和远方”。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