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国首次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与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21年10月24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张杨摄

人民网郑州10月24日电(肖懿木)刑事案件中有法医和相关技术人员提供技术鉴定,那么生态坏境被损害该如何鉴定?环境被破坏该如何追责?10月22日至24日,我国首次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与技术交流研讨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部等国家机关的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际环境法医学会、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350余人通过不同形式参加交流研讨会。会议还吸引了千余名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从业人员、学生等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梧桐园区运营中心承办。会议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技术研究、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价值评估理论与技术、农业用地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与技术、矿山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和修复技术、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研究领域展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曹现强、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郑州市高新区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彦松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监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以“大气污染演变态势与环境影响”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对大气污染态势、形成机制及环境影响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了基于环境风险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丁德文以“海洋人工生态系统生态学学科体系简介”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表示山东大学在国内首次设立的“环境法医学”学科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

国际环境法医学学会主席Stephen Mudge教授、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原)主任翟勇、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监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张红霞、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连煜、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胡振琪、日本京都大学教授越后信哉、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陈俊生、山东黄河三角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员张海森、中国价格协会专家陈孟等多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

据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教授介绍,环境法医学是涉及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其目的是尽快破解环境司法实践过程中面临的污染物性质鉴别难、溯源难、损害价值定量难等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其研究范围涵盖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证据链分析与判定技术、生态环境损害的快速定性和精准定量技术、生态环境损害价值量化、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在“双碳”背景下的适用性等亟需开展的关键理论和应用领域,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诉讼提供依据。

“环境法医学是国内新兴的学科,起步晚、投入少,其科研队伍、基础理论研究、平台建设等极为薄弱,已经严重滞后于国际的发展,不能满足国内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需求,因此,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和科研经费投入十分紧迫。”高振会说。

目前,我国生态环境损害形势严峻,呈现高发、多发态势,但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过程中,取证、鉴定、评估、定性等环节中,现有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标准规范体系极不完善,缺乏专门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标准,在某些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出现了标准不统一、要求不一致,导致站点布设、要素选取等关键环节上出现偏差。此外,鉴定人过大的自由裁量权,有可能导致不同鉴定人采用不同标准得出完全不同鉴定结论的现象。

此外,国际间生态环境损害纠纷和履约压力对生态环境损害鉴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我国大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如何根据生态环境损害国际赔偿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国际纠纷,如何第一时间拿出强有力的证据和参与国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标准制定,提高我国在环境资源损害赔偿国际仲裁机构中的参与度、话语权和领导权,解决国际环境资源争端和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成为当前迫切需求。

针对目前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应加强研究,以尽快形成统一、规范、全链条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标准体系,加大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相关科研力量的投入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业务的国际化程度,加快我国环境法医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以提高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的评估精度和业务规范化,为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做出应有的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推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理论和方法的创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连煜说。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