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争先出彩 阔步新征程

真“中”!河南5年内营商环境要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出席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团讨论审议侧记③

人民网 尚明桢 王佩
2021年10月29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几年,安阳全面压减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2251项领先或持平全国先进地市水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做到全省最短,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有的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当天签约当天拿执照’……”10月29日,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团驻地,谈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安阳市市长高永代表如数家珍。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的目标,其中明确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既彰显了河南瞄准“全国先列”的决心,也反映出河南不断增强的软实力。

不久前,河南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营商环境呈稳步上升态势,全国位次稳步提升,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就河南而言,如何稳扎稳打推进河南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部分党代表围绕报告谈体会、说认识、话发展。

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

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下,河南要想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必须打造自己的发展优势和基础。营商环境是发展至关重要的软环境,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硬支撑。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代表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着力在健全机制、完善政策、以评促改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833.2万户,同比增长9.5%,稳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

何雄说,下一步,河南将按照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聚焦企业关切,坚持营商环境评价和建设两手抓,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开展全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实施重点领域攻坚和政策优化提升行动,强化改革创新,建设一批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市(区),强化营商环境领域违法案件调查处理,为市场主体营造舒心、暖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各地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不断涌现

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列入党代会报告,将为河南招商引资和“项目为王”理念的实施,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不断优化创新政策服务好企业,并保持制度的长期性、稳定性,才有参与地方角逐的良好基础。

安阳市市长高永代表说,近年来,安阳市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集中攻坚,尤其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今后,安阳市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解决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不变主题,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永恒目标,对标国内一流,对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期盼,进一步补短板、固底板,优服务、提质效,特别要以落实《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为重点,在简政放权、精准监管、要素保障、改革试点等方面超前谋划、形成亮点,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创新版”,打响“安阳最安心”的营商服务品牌。

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代表说,舞钢市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紧抓不放。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加大降低税费、融资、物流、要素、机制“五降成本”力度。完善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运行机制,实施区域评估,打造“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创新推进产业承接、科技创新等“六大平台”建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获得感满满 营商活跃度稳步增强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是用翅膀来投票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来投票。”这句话,生动阐释了营商环境对吸引企业落脚的重要性。经过连续三年开展评价,河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营商活跃度稳步增强,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骏代表说,郑州市、金水区大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在公司股权融资、车规级安全芯片检测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协助解决了企业上市、发展的多项问题。“特别是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营商环境又上了一个台阶,为我们招揽全国高端科创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电气装备平高集团总经理程利民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这些年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在迅速改善,企业办理手续越来越简便,政府的主动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作为企业,我们很暖心!”

“现在政府给每家企业配备一名专职人员,俗称企业‘店小二’,每周召开重点项目工作例会,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伟代表说,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中,企业干劲十足,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产能翻番,进一步扩大高端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为实现全省“两个确保”,贡献工业战线的力量。

10月29日,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闭幕。代表们马不停蹄,带着对未来五年的期盼和满满的干劲踏上归程。蓝图已定,未来可期。河南正朝着一流营商创业的热土阔步前行。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