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这五年|中国人的饭碗装上了更多优质河南粮

徐驰 辛静 常力元

2021年10月29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09:16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来了!人民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身边这五年”。我们聚焦经济、文化、交通、教育、医疗、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领域,通过主持人讲述小故事的形式,反映老百姓五年来身边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身边这五年》之——农业。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众所周知,咱河南是个农业大省,但你知道河南农业有多牛吗?全国1/4的馒头、1/3的方便面、3/5的汤圆、7/10的水饺都是咱河南造。

过去五年,种了一辈子地的石长锁大叔最大的感触是“地变‘聪明’,人变‘懒了’。”他的家乡尉氏县建设万亩高标准农田,田内摄像头、红外设备实时监测庄稼生长状况。“庄稼渴不渴、有没有病虫害,手机上自动预警。坐在家里,手指一点,机器就能自动浇地。咱农民彻底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了。

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这就是河南“藏粮于地”的高招,建设高标准农田。到今年,河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河南保证粮食生产的另一高招就是“藏粮于技”。好种出好粮,河南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全国领先。

过去五年,河南粮食产量连续超过1300亿斤,牢牢为国家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中国人的饭碗装上了更多优质河南粮,一起为咱们的农民伯伯点个赞吧!

(责编:慎志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