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三个“全覆盖”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1年11月02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伯,请放心,你的地想让谁承包恁自己当家,明天上午我们就联系司法所到你村里去核实,保证两天内圆满解决。”11月1日上午,郏县司法局法律工作者到白庙乡老席庄村开展普法宣传时,回答一名老年村民的问题。

为切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郏县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着力打造基层法治基础,严格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民主法治创建三个“全覆盖”,让乡村振兴不仅有“美味”,更有“法味”。

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在全县各村(社区)建立一村一警、一格一员(每个村至少有一名法治带头人)、一组一人(每个村民组至少有一名法律明白人)、一校一长(每所学校一名法治副校长)的“一警、一员、一人、一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合力,推动普法工作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不定时开展互动式普法宣传,大力宣讲民法典、土地征收、婚姻家庭等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目前,全县1131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基层。今年共开展各类法治进乡村活动33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35万份,组织法治培训60余次,开展各类专题学习480场次。

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大力推进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选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司法所中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县377个村(社区)均与法律顾问签订协议,积极利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站),为村集体和村民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不断壮大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力量。近两年来,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59起,化解5230起,调成率97.6%;提供法律咨询4380人次。

民主法治创建全覆盖。利用村(社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景观地带等,积极增添法治元素。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抓住机遇,将传统文化与法治元素相结合,处处突显法治文化,打造了一批普法长廊、法治文化墙等法治文化精品阵地。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园、广场或文化墙)、一个农家书屋(法治阅读空间)、一个农民法治大讲堂。截至目前,郏县已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1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4个、法治文化阵地21个,县法治示范单位46个。(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