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从免费义诊的医生到众口相传的“好人”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2022年01月1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平均每天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3小时;

治愈患者为其送来锦旗、牌匾500多个;

从医30多年来,曾为6000多名贫困患者以及残障人士提供免费治疗……

王永甫,1965年生,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残障人士康复指导站副站长,曾荣获“中国好人”“河南好人”等20多项荣誉。

王永甫出生于濮阳县王助镇花东村的一个中医世家,以颈肩腰腿痛推拿治疗为主。少年时的王永甫每每看到父亲为患者治愈病痛后,都会心生崇拜,尤其是父亲对经济困难患者真情救助的高尚医德,让王永甫尤为佩服,他立志长大后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医生。1986年初,王永甫跟着父亲学医,后辗转新乡、郑州等多地求学。1996年,王永甫获得中医按摩医师资格证。从王永甫挂牌行医的那天起,他就走上了一条永无止境的行善之路。

“残疾人、贫困户都是免费看病,我无法说服自己向他们收费。”王永甫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从未向残障人群和贫困患者收取过一分钱的诊费,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他会上门服务,甚至将病人背回诊所治疗。面对一些家境贫困、离家又远的患者,王永甫不仅不收取任何诊费,为确保疗效,还为其出钱在康复站附近租房,按时治疗。面对患者的感谢,王永甫平静地说:“治病救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做医生的责任。我行医是为了治病,但治病不是为了挣钱。”

在王永甫的康复中心里,挂着一块刻有“义诊救残恩重如山”字样的牌匾,这块牌匾的背后却是一个温暖且悲伤的故事。

“我闺女病了,为了给她看病家里已经没钱了,能给我切两毛钱的牛肉吗?我想让闺女吃口肉。”这句话如同一根无法取出的尖刺一样,无数次刺痛着王永甫的心。说这话的人是蔡薇的父亲,蔡薇是王永甫曾经治疗过的一个女孩儿。

1999年初,正在读高中的女孩儿蔡薇因患脊髓病高位截瘫,花去治疗费近20万元,家中一贫如洗。王永甫听说后,当即决定为蔡薇治病,并做出了“绝不收取一分钱”的保证。通过长达半年的中医治疗,一个被大医院认定为不可医治的患者,在王永甫精湛医术和真诚爱心的双重付出下,不仅成功地坐了起来,还能自推轮椅、拉二胡。蔡薇一家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治疗完成后,蔡薇的父亲送来了一块写着“义诊救残恩重如山”字样的牌匾,王永甫把它挂在了康复中心的醒目位置,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世间多有疾苦,务必要把义诊这一善举坚持下去。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在坚持义诊工作的同时,王永甫也关注着有志残障人士的教育培养。

2003年,26岁的张付甲乞讨至王永甫的康复中心门口,热心的王永甫将他迎进大门。王永甫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给些钱把他打发走。通过交流,他发现张付甲虽然双目失明,但非常聪明,而且记忆力也很好。但苦于身无一技之长,又双目失明,只能得过且过。问过了张付甲的意见后,王永甫收他为徒,免费传授按摩推拿技术。

“我能有今天,全是因为遇到了师傅,如果不是他教我技能,我可能今天还在街上乞讨。”张付甲是一名双目失明的残障人员,凭借着从师傅身上学到的推拿本领,曾经流浪街头乞讨为生的张付甲,如今已是几家盲人按摩店的老板了,不仅娶了媳妇,还育有一子一女,可谓美满幸福。而张付甲的店里,也同样培训和雇佣着其他曾经和他一样的盲人。

正是这样的相遇,让王永甫有了一个更深的想法——为残障人群培训技能。2020年6月6日,华龙区王永甫爱心服务站揭牌成立。王永甫对患有颈肩腰腿病的残障人士进行免费治疗,并且向其中有意学医的患者传授中医针灸、推拿按摩、刮痧等知识和技能。2020年5月,王永甫结识了志愿服务者晁全红,同年11月,王永甫志愿服务队挂牌成立;2021年3月24日,为了让残障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自立于社会,濮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华龙区王永甫爱心志愿服务站联合开办了中医推拿按摩正骨培训部,为那些残障孩子提供学习平台。

从门诊初设,到救人无数,再到如今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王永甫初心不改,正如他所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责任,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人民网 尚明桢、霍亚平,赵春晖参与采写)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