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节还能回家过年吗?记者梳理河南各地最新返乡政策

2022年01月15日10:27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字号

  1月13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郑州市4例,安阳市69例,许昌市25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2020年1月21日至2022年1月13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21例(本土2182例、境外输入139例),现有住院病例690例(本土677例、境外输入13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0098人,正在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656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省提倡减少聚集、就地过年。也有不少人问:春节还能回家过年吗?记者梳理了河南各地最新返乡政策。

  许昌新建5000间隔离板房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思远

  1月14日下午,记者从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禹州市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13日0-24时,许昌市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例,其中,集中隔离管控发现19例,封控区筛查发现6例。累计发现328例,均在禹州市。目前,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328例确诊病例中,临床重型4例,普通型73例,轻型251例。

  据悉,为了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许昌本地,1月13日,许昌开始建设隔离板房,3天可交付2000间,6天可交付5000间。截至1月14日12时,许昌全市共设置集中隔离点70个,隔离房间11665间,集中隔离10454人,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另外,目前,禹州市中心城区生活物资储备水平保持在5天以上,后续供应充足。

  除配合核酸检测等原因外汤阴全县采取锁门闭户措施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高志强牛静芳

  1月14日,安阳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1月13日8时至24时,安阳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8例。1月8日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8例。

  此外,汤阴县13日新增56例确诊病例,14日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文称,汤阴县经过连续五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后,核酸阳性病例仍然多发、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1月14日起,汤阴县除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和配合进行核酸采样外,一律采取锁门闭户措施,严防因人员外出流动造成疫情蔓延扩散,坚决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

  记者梳理了河南各地最新返乡政策

  郑州

  疫情防控措施:

  进入郑州市的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证明;郑州周边各个高速公路、国省道入市口,对于中高风险区域来的人员和车辆,将进行劝返。

  道路交通预判:

  1月17日至30日,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飞机场、高速公路上下站口等区域,人流车流量将增大。1月29日、30日将迎来春节前的出行最高峰;特别是30日18时至22时,郑州周边高速公路出城方向,将出现较大车流量。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7时至9时,郑州陇海路、农业路高架桥、金水路西向东方向、中州大道、三环沿线、嵩山路、中原路、花园路、经三路、黄河路等主干道,交通流量大,请错峰出行。

  周口

  日前,记者从周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第七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对所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来(返)周人员,落实“14+7”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来(返)周人员,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及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可恢复正常活动。

  省内低风险地区来(返)周人员,须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省外低风险地区来(返)周人员,须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还需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安阳

  所有进入安阳市的省内低风险地区司乘人员查验行程码、健康码,行程码无*标识,健康码绿码,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放行;省外低风险地区司乘人员查验行程码、健康码,行程码无*标识,健康码绿码,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放行。对中高风险地区司乘人员就地隔离或劝返。

  许昌

  除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车辆和人员外,许昌市全域人员非必要不出市,外来人员一律劝返。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由村(社区)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

  其他省辖市疫情防控措施

  除郑州、安阳、许昌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其他省辖市对于低风险地区入市司乘人员,要求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码、健康码。洛阳、南阳、信阳对省内入市司乘人员要求查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平顶山、焦作、漯河、商丘、驻马店、济源示范区对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及人员原则上进行有序劝返。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会进行动态调整,请大家出行前提前查询当地疫情防控信息。

  本文除单独署名外,均综合河南日报、河南手机报、河南省卫健委等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