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 坚定历史自信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李铮 冯芸
2022年01月16日08:1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理论武装 坚定历史自信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讯(记者 李铮 冯芸)1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研讨交流,为开好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理论基础。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体自学,楼阳生、刘伟、孙守刚、曲孝丽、陈星、安伟、孔昌生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楼阳生强调5点意见。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既是最大政治成果、宝贵政治经验,更是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领悟到位,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是坚持理论指引、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让这一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旗帜在头脑中深深扎根、融会贯通,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好,既勤学原文又深悟原理,既改造主观世界又改造客观世界,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学出立场、学出观点、学出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三是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要把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核心要义,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更好在复杂形势下把准历史大势,在风险挑战前保持历史定力,在深刻变革中抢抓历史机遇,在前进道路上担稳历史使命。

  四是锻造过硬能力、锤炼过硬作风。要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着力更新专业知识、强化创新思维、掌握科学方法,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驰而不息扬正气,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勤勉敬业、担当作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五是砥砺革命斗志、永葆革命精神。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发挥好表率作用,始终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确保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