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朱是西: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 南陽將在6個方面重點發力

2022年09月23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9月23日電(時岩、常力元)去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支持南陽建設副中心城市”﹔今年6月3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又出台《關於支持南陽以高效生態經濟為引領 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賦予南陽發展新定位、新使命、新期待。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南陽下一步將在哪些領域重點發力?

中共南陽市委書記朱是西在答記者問時介紹,省委省政府對南陽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是高度重視、大力支持的。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省委省政府決定今年年底前開工建設南信合高鐵,省交通廳明確支持南陽開工建設5條高速公路﹔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發改委批復在南陽建設國家中醫(骨傷)區域醫療中心。省直廳局對南陽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也非常支持,很多廳局制定出台了支持南陽建設副中心城市的措施,含金量很高,為南陽建設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強大支持,更加堅定了南陽建設副中心城市的信心決心。

朱是西說,南陽深知副中心城市建設不是封出來、喊出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南陽把產業強市、創新創業、“雙高”等“十大行動”,作為落實省委“十大戰略”、建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具體抓手,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強力推進落實,奮力跑出高質量高效率跨越發展加速度。

建強副中心、奔向新輝煌,產業是基礎、是核心支撐。市委市政府將進一步在全市唱響“工業立市、興工強市”主旋律,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攻方向,統籌推進傳統產業提質發展、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未來產業搶灘布局,力爭“十四五”末全市制造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8000億元,以產業大突破帶動副中心城市發展大跨越,推動南陽“盆地”加速變“高地”、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真正變“地位”。

具體講,第一是加速聚鏈成群。強力實施“5+N”千百億產業集群培育計劃,抓實產業鏈鏈長、產業聯盟會長、行業秘書長“三長制”,重抓21個重點產業鏈,集中力量培育以牧原為鏈主的肉食品加工、以龍成為鏈主的特種鋼、以中光學為鏈主的數字光電、以臥龍防爆為鏈主的電驅防爆、以宛西制藥為鏈主的中醫藥制品、以想念為鏈主的面制品加工等優勢產業,延鏈補鏈強鏈育鏈,不斷厚植產業鏈集群發展新優勢。

第二是強化創新賦能。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充分發揮許為鋼“河南省優質專用小麥育種院士工作站”、王佔國“河南量子級聯激光器院士工作站”、譙仕彥“河南省沃豐德生物科技院士工作站”等的引領作用,加強與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布局“科創飛地”,以創新引領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在創新賦能這一塊,南陽也做了很多工作,和中國人民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在南陽建設南水北調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院﹔此外,南陽也和清華大學初步達成共識,在南陽建設生態經濟高質量發展聯合研究中心,通過創新賦能副中心城市建設。

第三是堅持項目為王。滾動推進“三個一批”,嚴格落實“周例會、月簽約、季集中開工、半年觀摩、年終總評”等工作機制,推動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以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動能、帶動居民就業、穩住經濟大盤。

第四是突出開放招商。在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杭州、重慶、武漢成立招商引資“五大戰區”,發揚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磨破嘴皮、踏破鞋皮、餓著肚皮、合不上眼皮“六皮”招商精神,瞄准三類“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突出產業鏈招商、資本招商、以商招商,從去年7月份開始,每月28日舉辦項目簽約和建設推進日活動,先進縣市區介紹經驗,落后縣市區表態發言,迅速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熱潮。

第五是做大做強企業。扎實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強力推進“千企升級”行動,強力推進企業上市倍增計劃,用好暢聊早餐會、企業服務日、企業服務中心、企業家學院等載體機制,當好服務企業的“金牌店小二”,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做久、做多做活。

第六是創優營商環境。以“放管服效”改革為牽引,加快數字政府建設。

“我們專門成立了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中心,一年一個版本,對標全國最先進的優化營商環境城市,推動營商環境優化迭代升級,讓一流營商環境成為南陽新標識。通過以上舉措,著力構建多元融合、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建設制造業創新發展新高地,做強現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硬核支撐!”朱是西表示。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