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黃河安瀾】 黃河岸邊,“工匠精神”鑄就“大國重器”

2022年09月20日10:4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正在組裝的盾構機。人民網 程明輝攝

人民網鄭州9月20日電 (程明輝)世界最大直徑矩形盾構機、世界首台馬蹄形盾構機、世界第一高超大採高液壓支架……9月16日下午,“黃河安瀾”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鄭州市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和鄭州煤礦機械集團,實地感受“國之重器”散發的魅力和希望。

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一進車間,記者們就被眼前正在組裝的盾構機所震撼。“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龍,入地有盾構。”黨群部部長郝路平介紹,盾構機可穿山越海,是集機械、電氣、液壓、傳感、信息、力學、導向研究等技術於一體的高端裝備。

中鐵工程裝備集團郝路平向記者介紹公司發展歷程。人民網 程明輝攝

“除了應用於我們熟悉的地鐵工程,盾構機在地下空間綜合開發領域可以說是大展身手。”郝路平舉例說道,現有地下停車場的施工大多數採用敞開式明挖,不但破壞環境,還嚴重影響交通。盾構機的應用,無需“開膛破肚”即可為“海綿城市”等地下空間項目提供新方案。

在“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這條道路上,中鐵裝備集團不斷刷新著記錄。先后設計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徑矩形盾構機、世界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世界首台馬蹄形盾構機、世界首台聯絡通道專用盾構機、中國首台15米級超大直徑泥水盾構機等一大批具有開創性、奠基性和戰略性的產品,不斷刷新中國創造的一項項紀錄,引領行業發展。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機器人智能焊接工作站。人民網 程明輝攝

走進鄭州煤礦機械集團,一套智能開採遠程控制台引起了記者們的關注。

“通過這套智能設備,可實現對煤炭開採過程的遠程實時監控以及自動化控制。”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總工程師王永強自豪地介紹,“通過大數據採集和分析,工作人員隻需在集控中心進行操作就可以實現對工作面主要開採裝備的一鍵順序啟停、實時狀態監測與遠程動作干預,真正做到基於遠程可視化干預的智能化開採。”

據介紹,鄭煤機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主要業務為煤炭綜採工作面成套裝備、煤炭智能化控制系統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和服務,產品遍布全國各大煤業集團,先后出口到俄羅斯、美國、澳大利亞、土耳其、印度、越南等國家。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制造的10米超大採高液壓支架。人民網 程明輝攝

世界支護高度最高、工作阻力最大的煤礦液壓支架,國內首套由單一廠家供應的成套化智能綜採工作面以及國內首套成套化綜採出口裝備,均由鄭煤機自主研發制造。液壓支架和智能化工作面市場佔有率穩居行業第一。

每一次匠心穿越,都響徹著時代的鏗鏘回音﹔每一次蓄勢前行,都承載著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在科技研發過程中,中鐵裝備不斷面對挑戰,解決了一個又一個行業難題,創造了一項又一項世界之最﹔在創新驅動過程中,鄭煤機循著以數字化為支撐的“智能化、成套化、國際化、社會化”戰略方向,在新賽道上以智能化“換道”,以成套化“領跑”。

“他們是行業的開拓者和領軍者。這些令人震撼的‘國之重器’,見証了我們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採訪團記者楚長城贊嘆道。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