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深入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

在實干中長才干 在服務中促發展(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龔金星 朱佩嫻
2022年09月1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干部能力作風則是關鍵一環。今年以來,河南深入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著眼鍛造適應現代化河南建設需要的干部隊伍。“這項工作不是在若干項工作之外再加一項活動,而是通過這項活動本身,推動工作落地,讓干部在大戰大考中提升能力,在攻堅克難中鍛造作風。”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舜說。

  千名干部“墩苗育苗”,壯筋骨長才干

  “好不容易留在省裡工作,現在又要回農村,為啥?”王鵬舉的母親在得知兒子要從河南省委統戰部到新鄉市原陽縣大賓鎮“墩苗”時,不解地問。王鵬舉解釋道:“這就像咱老家種花生,把幼苗栽下去,再把上面的土踩實,花生才能長得飽滿。隻有到基層加壓負重,年輕干部才能茁壯成長。”

  為了培養優秀干部隊伍,激勵干部在實干中成才,河南省委大力實施“墩苗育苗”計劃,選派660名高學歷、專業化省直市直機關干部到縣鄉基層“墩苗”,選派306名懂黨建、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到省市機關“育苗”。

  大賓鎮產業基礎薄弱,沒有一個規上企業。近一年來,王鵬舉把工作重心放在鄉鎮經濟發展上。目前,該鎮培育引進投資的1200萬元高效農業項目、2240萬元軍工電子制造項目和350萬元“一事一議”項目等均已簽約落地。

  河南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蘇長青介紹,為了進一步強化干部專業化能力素質培訓,河南省委緊扣“十大戰略”重大課題,以城市規劃、科技創新、開發區建設等為主題舉辦6期“中原大講堂”,直接參與學習近10萬人次。河南省委組織部印發《領導干部專業化能力培訓學分制實施方案》,選取50門左右必修課程,並賦予不同學分﹔扎實開展“十大戰略”進黨校,各地培訓干部226萬人次﹔創新打造“十大戰略”雲課堂,360萬人次收看。

  干部積極轉變作風,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檢驗干部能力作風,要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見真章。

  “2018年就入住了,卻一直沒法辦理房本,孩子入學難、房產上市交易難。”接到開封市杞縣幸福港灣小區業主的反映,杞縣政府相關部門採用“証罰分離”和“証繳分離”方法,快速辦結1264套不動產權証登記,幫業主解決了困擾他們4年多的老大難問題。

  河南省市縣三級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辦公室聯動,採取點辦理、批處理等方式,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截至7月底,河南省共收集各類民生問題1249件,已解決1140件,解決率達91.27%。

  營商環境的優劣影響投資創業者的信心,更事關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發展大局。今年4月初,《河南省進一步推進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印發,全面規范審批行為、精簡審批環節、優化審批流程。河南省政務服務中心集納了全省2363項行政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40個省直部門的業務可以一站式辦理,實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方便群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

  8月初,信陽市息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主動上門服務,為10多家夜市新商戶送來營業執照。“以前在外擺攤,到處躲躲藏藏,現在我們和正規店鋪一樣合法經營,可以大干一場了。”夜市商戶王世輝高興地說。

  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創新人才培養使用機制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任務需要新擔當,新人才離不開新機制。在活動中,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頂層設計、創新人才培養使用機制。

  9月1日,《河南省科學院發展促進條例》正式實施,以人大立法形式推動河南省科學院重建重振。“不看官位看學術,不看級別看本領。靈活的科研機制是新的河南省科學院最鮮明的標識。”河南省科學院黨委副書記、執行院長宋克興介紹,河南省科學院已與科研平台、高校、科研院所、頭部企業、地方政府等建設主體進行深入對接,確定建設73家機構,在新材料、信息技術、光電、先進裝備等八大領域凝練20余項一流課題。

  “一直以來,河南省的事業單位存在著布局結構不合理、定位不准、職責不清、效率不高等問題,一場重塑性改革、結構性優化和功能性再造勢在必行。”河南省委編辦主任王付林說。

  涉及人員調整和流動的“硬骨頭”,如何“啃”?河南選擇從省直到市縣、自上而下的改革路徑。對於新增服務需求,能夠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提供的,不再直接設立事業單位﹔能夠通過職能調整由現有機構承擔的,不再新設事業單位。

  “在編制配置方面,該減的堅決核減,該充實的切實加強,真正把編制資源用在刀刃上。”王付林說。據初步統計,在河南省直事業單位改革中,精減事業機構466個、事業編制2.3萬余個,騰出來的編制資源重點用於義務教育、基礎科研、基本醫療、公共文化等民生領域。

(責編:於思遠、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