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三部門發出通知規范審判階段刑事案件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重點有較大變化

徐東坡
2022年09月13日08:17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律援助重點有較大變化

  9月7日,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該廳聯合省高院、省律協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審判階段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全面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施,深化我省刑事法律援助工作。

  《通知》進一步調整和明確了法院通知辯護和通知提供法律幫助案件范圍,規范了通知辯護和通知提供法律幫助工作程序,夯實了法院、司法行政部門、法律援助機構和律師協會的工作責任,主要有四個重要變化。

  通知辯護案件重點聚焦於法定通知辯護和涉黑、涉惡、涉眾犯罪等案件,其他審判階段刑事案件,以被告人要求為發起條件,以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辯護權的前提下,更好地集中有限資源和服務力量。

  調整前移法律援助工作和服務資源配置重心至審查起訴階段,對審查起訴階段已經值班律師提供法律幫助且簽署認罪認罰具結書的被告人,在審判階段不再提供法律幫助。

  律師指派方面,原則上優先指派在此前訴訟階段已經為被告人提供服務的律師,對轉換審判程序的,應將已指派的值班律師轉任為被告人的辯護人,確保工作的延續性和一致性,對共同犯罪案件中同時為多名被告人提供辯護或法律幫助的,指派不同律師,確保工作的嚴謹性。

  進一步完善集中管轄案件的法律援助管轄工作機制,對實行集中管轄的環境資源類等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進行分類處置。其中,對未被羈押的被告人,由法院通知駐地的同級法律援助機構組織實施﹔對被羈押的被告人,由法院通知羈押地法律援助機構組織實施。

  2018年,我省在全國率先開展審判階段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截至今年6月,省、市、縣三級已實現試點工作全覆蓋,全省法律援助機構共辦理試點范圍內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5.3萬件,律師辯護率超過90%,其中法律援助案件佔律師辯護案件總量的一半以上。

(責編:霍亞平、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