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泡桐經濟”興蘭考(走進縣城看發展)

朱佩嫻
2022年09月0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泡桐經濟”興蘭考(走進縣城看發展)

  滔滔黃河從這裡蜿蜒而過,岸邊的泡桐樹枝繁葉茂。這裡,是河南省蘭考縣。

  “焦書記當年帶大家栽下的泡桐樹,已成為我們蘭考人的‘綠色銀行’,生態保護、產業發展都離不開它。”90后小伙兒楊冰自豪地說,“泡桐木質疏鬆、透音性強、共鳴度高,是制作民族樂器的上等材料,現在全國95%以上的民族樂器音板都產自蘭考。”2014年大學畢業后,楊冰毅然選擇回到家鄉蘭考縣堌陽鎮,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制作古箏古琴。

  2017年起,楊冰在古箏的外觀造型、音質效果等方面不斷摸索創新,申請了4項外觀專利、5項實用新型專利,產品銷路很好。“高品質的產品永遠不缺買家。”楊冰說。

  近年來,蘭考大力發展民族樂器產業,建成音樂小鎮,引進上海民族樂器一廠、西安朱雀、深圳佳音王等品牌企業,深化與中央音樂學院、浙江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院等高校合作,形成集制作、展示、銷售、電商、物流、演藝、培訓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目前,蘭考共有各類民族樂器及配件生產企業287家,從業人員約2萬人,年產樂器70萬台(把),音板及配件500萬套。

  依托優勢資源,蘭考大力發展“泡桐經濟”,還打造家居特色小鎮,吸引多家上市企業入駐,帶動6個鄉鎮專業園區發展,構建起“原料供給、成品制造、家居定制、市場推廣”的協同發展體系。

  “蘭考有木板加工的傳統優勢。我們通過延鏈、補鏈、強鏈,由單一的木材加工向家居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發展。”蘭考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副主任孔德福說。

  在萬華禾香板業(蘭考)有限責任公司,隻見小麥秸稈混著樹枝木屑,通過工業管道,經過刨花干燥、分選、拌膠、熱壓、砂光等多道工藝,變成一塊塊板材,整個生產過程實現自動化。“我們的木板擁有核心技術,取代了傳統的三合板,非常環保,供不應求。”公司總經理吳剛說。

  蘭考多家板業公司既對接供應原材料的木業公司和農民合作社,又聯系一線家居品牌制造商,把縣城與鄉鎮、村庄緊密聯系起來。“現在村民們賣秸稈的積極性越來越高。秸稈通過合作社,在收麥子時就直接被拉到板業公司倉庫。”蘭考縣東壩頭鎮供貨商付香國告訴記者,現在給蘭考板業公司固定供應原材料的上游公司有40多家。

  目前,蘭考縣家居及木制品行業相關企業已達1700多家,產值突破320億元,帶動8萬人就業。蘭考已成為河南省唯一獲批的“木制品進出口基地”,逐步成長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品牌家居和定制家居產品集散地。

  “我們要繼續堅持立足自身優勢和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產業,把發展潛力轉化為發展優勢,在產業發展中帶動城鄉居民增收致富。”河南省開封市委常委、蘭考縣委書記李明俊說。

(責編:慎志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