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又见处处桐花透紫开 你能分清泡桐和梧桐吗?郑州常见开紫色桐花的,其实是泡桐,别认错了

2022年04月18日08:1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见处处桐花透紫开 你能分清泡桐和梧桐吗?郑州常见开紫色桐花的,其实是泡桐,别认错了

  

暮春时候,正是一年一度桐花开放的季节。

  郑州地区开满紫花的泡桐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暮春时候,白花凋谢紫花开。中原地区,处处可见桐花开,桐花开满树,白中透紫,紫中泛白,清香而热烈。那么,究竟是梧桐花开,还是泡桐花开?梧桐花等于泡桐花吗?泡桐和梧桐有什么区别?既有自然属性,又有观赏价值的桐花,又有哪些文学和历史佳话呢?

  在春天即将离去的时候,我们一起走近这满树的桐花。

  时节

  桐花是清明之花、暮春之花

  清明节气有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驽,三候虹始见。

  清明时节花信有三: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

  清明,已是暮春时候,白花落,红花残,黄花凋谢,而桐花盛开开满树,紫花如喇叭,树树喷甜香。城市中,或在街道旁,或在小区内,紫色的桐花,开在半空中。乡野里,或在小河边,或在村庄内,桐花的紫色,渲染了风景。

  桐花,又被称为清明之花,暮春之花。这在宋词中,尤为明显。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柳永《木兰花慢》)桐花开得烂漫之时,便是清明疏雨之际。

  “家住江南,又过了、清明寒食……算年年、落尽刺桐花,寒无力。”(辛弃疾《满江红》)清明寒食已过,江南地区,刺桐花落下,春天的浅寒也无力支撑,天气正式暖和起来了。

  “啼鴂声中,春光化成春梦。问东君、仗谁诗送……轻罗扇小,桐花又飞么凤。”(蒋捷《粉蝶儿》)南宋末词人蒋捷,写出过“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他也敏锐地观察到春光变成一场梦、春天消逝的时候,桐花正耀人眼目。

  其实在唐代,桐花是暮春之花,也是不争的事实。“忽见紫桐花怅望,下邽明日是清明。”(白居易《寒食江畔》)“草香沙暖”时候,白居易思念京都、思念家乡,对着满树的紫桐花怅惘,“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佳话

  桐花是诗歌之花、友谊之花

  桐花有自然属性,又有社会属性。中唐时期,河南的两位大诗人间的互相酬唱,赋予了桐花新的内涵,也提升了其品格。

  这两个河南诗人,一个是白居易,一个是元稹,两人友情的神奇之处在于,仿佛存在着心灵感应。

  有一次巧合,就与桐花有关。公元810年,元稹因抨击权臣兼触犯宦官被贬为江陵士曹参军。在贬谪、赴任途中,元稹在曾峰馆住宿,对着馆内馆外的桐花,想起了白居易。“微月照桐花,月微花漠漠……是夕远思君,思君瘦如削……我在山馆中,满地桐花落。”月光微弱,桐花寂静,思念友人难入梦。

  而当时在长安的白居易,和好友元稹离别后,做了一个梦,梦醒,元稹的书信也到了。于是,他回赠了贬谪途中的友人,一首桐花诗。

  “昨夜云四散,千里同月色。晓来梦见君,应是君相忆。……觉来未及说,叩门声冬冬。言是商州使,送君书一封……云作此书夜,夜宿商州东。独对孤灯坐,阳城山馆中。夜深作书毕,山月向西斜。月下何所有,一树紫桐花。桐花半落时,复道正相思……”

  这便是两人友情的神奇之处。

  而查看全唐诗,有不少诗人都写过桐花,但白居易、元稹所写的桐花,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多而好的。

  都说诗人妙笔生花,白居易和元稹的笔端,则生出了紫色的友谊之花。

  记载

  传言凤凰只拣梧桐栖 泡桐莫作梧桐看

  关于桐花,晚唐诗人李商隐有诗句道,“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杜甫也有诗云,“香稻啄余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

  其中的典故,取自《诗经·大雅·卷阿》,“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凤凰鸣矣,于彼高冈”,传说凤凰非梧桐不栖,而向阳的梧桐比较茂盛,凤凰尤其喜欢栖止,便是此诗之意。

  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卷第五》记载了桐树种植之法。“桐叶花而不实者曰白桐。实而皮青者曰梧桐,按今人以其皮青,号曰‘青桐’也。”他将桐树分为了白桐和青桐两种。其中青桐“子于叶上生……炒食甚美。味似菱芡,多啖亦无妨也”,说明青桐的子实能吃。

  而“白桐无子”,冬天树上结出的好像子实的东西,实际上是第二年春天的花房。白桐“成树之后,任为乐器”,木材可以做乐器用,相当于今日的泡桐树。

  我国古代,就有关于桐树的专门著述。北宋庆历年间,科场屡屡失意的陈翥,因喜爱梧桐树,便自号“桐竹君”。他潜心研读《齐民要术》等著名农书,在房子四周种上了上百株桐树和竹子,研究它们的习性,以此实现立言于世的个人抱负。

  经过几年的创作,他撰写成了《桐谱》一书。这是我国最早的泡桐学专著,但是,此书的致命错误在于,把历代有关梧桐的文献材料,误作泡桐的材料来使用。他在隐居的西山所种是泡桐树,而引用的资料所载的,则是梧桐树。

  其实,这样的错误,今天依然有。相信看到桐花开放的时候,大家会脱口而出,“梧桐树又开花了”。而实际上,郑州地区所见到的开紫花的桐树,基本都是泡桐树。

  区分 

  泡桐梧桐两者不同科不同属

  泡桐和青桐,两者的区别,不仅是字面上的“一字之差”。梧桐,亦称青桐,是梧桐科梧桐属落叶乔木,枝干笔直青色,《中国植物志》记载,“产我国南北各省,从广东海南岛到华北均产之。多为人工栽植”,是“栽植于庭园的观赏树木”。

  泡桐,则是玄参科泡桐属落叶乔木,花色主要为淡紫色和白色两种。泡桐的品种,有兰考泡桐、毛泡桐、白花泡桐、紫花泡桐、南方泡桐等。

  两者的区分,在叶子形态上就比较明显,其中梧桐的叶心形,掌状3~5裂,裂片三角形,顶端渐尖,基部心形。而泡桐的叶片为长卵状心脏形,有时为卵状心脏形,顶端长渐尖或锐尖头。

  桐木价值较高

  前面提到的陈翥,虽然将自己种的泡桐树当做了梧桐树,但《桐谱》一书依然有较大的价值。首先是将桐树分为了紫花桐和白花桐,将梧桐与泡桐区分开来。同时,《桐谱》记载了白花桐、紫花桐、油桐、刺桐、梧桐、赪桐等不同品种的桐树。

  《桐谱》指出了桐树的使用价值。《桐谱·器用第七》记载,“夫桐之材……采伐不时,而不蛀虫;渍湿所加,而不腐败;风吹日曝,而不坼裂;雨溅泥淤,而不枯藓;干濡相兼,而其质不变”,和其他木材相比,桐材耐腐蚀、不易被虫蛀。另外,桐树还有生长快、材质轻柔等特点。

  而我们常见的泡桐树,在暮春时节,则有一定的观赏性。李时珍《本草纲目·木部·桐》记载,“桐华成筒,故谓之桐。其材轻虚,色白而有绮纹,故俗谓之白桐、泡桐,古谓之椅桐也”。

  欣欣可爱者,泡桐之花也。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