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靠技术挣钱!河南一职教生在校开发软件一单赚了201万元

2022年04月1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董家兴向记者展示销售合同。人民网记者慎志远摄

人民网濮阳4月16日电(冯亚涛、徐驰、慎志远)“真没想到,合同我还没给对方寄过去,合同款就到了!”就读于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董家兴见到记者时显得格外高兴。日前,他开发的精准获客软件被厦门一家互联网公司看中,以201万元的价格成交。

个头中等,衣着随意,笑容腼腆,98年出生的董家兴外表看起来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并无差别。然而相比同学,他已在创业路上摸索很久,获得了一些“成功”。

董家兴出生在安阳市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高中时期,他就对计算机技术产生了很大兴趣,业余时间一直在自学相关课程。2017年3月,董家兴靠着自学的知识获得腾讯漏洞挖掘风控奖金13万元,这次成果给他带来了信心与希望。

高考虽然没有考上本科院校,董家兴并没有灰心丧气。他的心中早已选定了一条路:学计算机,靠技术吃饭!2021年,董家兴如愿来到了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课余时间,董家兴一直在经营电商。学计算机的他萌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开发一款软件,让电商企业可以更快、更便宜的获得客流呢?在网上与同行交流中,这个想法得到了认可。有企业当即表示,如果有相关软件,愿意购买。

说干就干!董家兴的想法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认可支持。学校专门为他建设了学生工匠工作室,派出指导老师,组建学生团队进行编程研发。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了精准获客系统,该系统能让电商企业获客成本更低、订单量更大、成交率更高,能大幅度降低农村电商的运营成本,助力乡村振兴。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与董家兴合影。人民网记者慎志远摄

“学好技术,一样成才。”董家兴说,学校一直在向大家传递这样的理念,当收到到账提醒的时候,他才明白这话一点不假。因为他的事迹带动,学校掀起了一股创业风潮。

“其实我们学校的创业氛围一直很好。历届学长学姐们都有很多创业成功的例子,这也是职业院校的优势吧。”董家兴说,他和团队小伙伴已经商量好,大家不准备把收入一分了之,而准备投入到进一步的研发中,争取研发出更成熟的产品,成立正式的创业公司。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学校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浩介绍,为了给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学校已经筹措资金建设1800平方面积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进一步服务学校师生创新创业。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