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战“疫”摆渡人:太康县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光与热

2022年04月12日11:16 |
小字号

2022年3月,太康突发新冠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组成的战“疫”大军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宵衣旰食,不眠不休,用一个个血肉之躯为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其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不畏艰险,逆风而行,冲锋在抗击疫情前线,用爱心和行动诠释着誓言与担当,他们就是守护生命的“摆渡人”-----太康县红十字会志愿者。

忠诚担当,奋战在“疫”线

疫情发生后,太康县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救助领域的助手,主动承担起全县捐赠物资的接收和管理、组建志愿者队伍、协助群众获取急需物资和药品等任务。

太康县红十字会王钦贤是中共党员、退伍老兵,他在退役老兵微信群里发布了“招募令”:为抗击疫情,需要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核酸,谁去?“我来”“我可以”“算我一个”……微信群内一呼百应。这些志愿者们协助医务人员检测核酸、值守卡口、防疫宣传、贴一米线。他们发扬革命军人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连续奋战,忙起来甚至一整天只吃一顿饭。

“我们虽然退伍了,但退伍不褪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不变!”退伍军人麻先锋告诉记者。

“我们队里相当一部分人是党员,国家、人民遇到困难时,我是党员我就得先上!”王钦贤说,“今天跟着外地支援太康的医疗队跑了一天,他们是真辛苦啊!”王钦贤向身边的“大白”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又继续投入到了工作中。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21届毕业生李志恒,在家等待通知去单位报道,得知捐赠物资装卸缺少人手,主动请战“会长,我是绿码,我能去,我是党员,哪里需要哪里搬。”得到允许后,便带齐个人物品来到了红十字会捐赠物资储放仓库,志愿服务至今未回过家。

3月30日,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太康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见到王钦贤、麻卫峰等同志,与之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每日的工作情况,对他们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给予了充分肯定,叮嘱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并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他们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

向疫而行,开展防疫消杀

为全方位筑牢防疫安全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太康红十字会主动对接县疫情防控办,协助县城管执法局开展全县防疫消杀工作,对封控区外围、垃圾转运车辆、高速路口冷链车辆、物流车辆、学校等进行深度消毒消杀作业。并对驻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培训,带领隔离点消毒人员对隔离点全域、房间及外部环境、医疗垃圾处理点等进行了整体常规消毒消杀作业,为医学观察隔离点建立起安全屏障。

队员们穿起厚厚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杀设备,从一栋楼房到另一栋楼房、从一条街道到另一条街道、从一个社区再到另一个社区,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斗,夜以继日地奋战,确保每一处消杀到位,不留死角。一周来,消杀总面积达160多万平方米,为疫情防控筑起了牢固的“防护墙”。消杀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王国庆坚定地说:“我们既然穿上了这身圣洁的衣服,就必须承担使命,这白底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勇担当善作为,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做好,将红十字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同心抗疫,送捐赠物资到一线

疫情面前,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踊跃捐款捐物,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为了公开、高效、快速地把这些物资及钱款送到一线卡点,每个志愿者都要付出艰巨的劳动。仅3月27日,就有周口亿康装饰、川汇区牛聚食品、全市农商银行等十多家爱心企业、单位捐赠酒精、口罩、方便面、蔬菜、矿泉水、火腿肠等物资3000多件,重达80吨,捐款150多万元。

这一袋袋大米、一件件矿泉水、一箱箱口罩、一包包蔬菜......都是穿着密封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用手提、用肩扛完成的。为了保证司机能够在4小时时间内离境,志愿者工作时间紧、强度高、体力消耗大,24小时连轴转,防护服内的衣服湿透已成为工作常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周锦林负责仓库管理和台账建设,白天和志愿者一起装卸物资、晚上还要加班整理台账。红十字会监督组组长智博是县检察院退休老党员,在物资仓库现场看到大家的工作状态,被大家的热情感染,随即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协同志愿者清点物资。

“虽然累,但我们感到无比快乐、充实。我们要将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质尽快发放到群众手中,切实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让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焦阳光表示。

“疫”路不孤单,为滞留司机送饭送温暖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地货车滞留在太康。饭店暂停营业,货车司机吃饭成了难题。得知这一情况,红会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为货车司机送饭。每到饭点,志愿者们都会到老冢、四通镇、板桥三个高速路口卡点和朱口县界卡点,为滞留司机送茶水、送馒头、送饭菜,让滞留司机感受到了太康人民的善良、淳朴和热情。

“虽然滞留在这里,但一点也没被饿着,我反而觉得这是我这一路上吃的最好吃的饭,感谢太康人民,让我有一种到家的感觉。”一位货车司机感动地说。

张建慧书记在督导太康县疫情防控时看到红十字会老冢镇的爱心粥屋志愿者正在为滞留司机送餐,停下来与大家交谈,了解粥屋运转情况,并对一线志愿者表示慰问,鼓励他们紧贴群众需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汇聚共克时艰正能量。志愿者们受到张建慧书记的鼓励,干劲更足,纷纷向张书记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

“疫”路同行,做好守护生命的“摆渡人”

为打通群众最后一米生命通道,红十字会专门抽出志愿者队伍中的青年骨干,和太康县融媒体中心共同组建紧急药品线上求助平台和线下配送渠道,由县融媒体中心王谱、大学生志愿者焦宇飞负责线下对接和协调,因疫情被居家隔离的志愿者刘文敬是美国心脏协会BLS持证人,进行线上统筹工作,线上线下百余名志愿者齐心协力,为肿瘤及危重病患运送救命药。有的特殊药物,太康没有或缺货,病人又急需,就与周口的志愿者密切协调,建立了周口—太康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患者手中这一紧急通道。由周口的志愿者每天往返,第一时间把群众救命药送到太康县三个高速出口,经过严格消杀之后,再由太康县红十字会志愿者送到各个卡点,卡点工作人员送到患者家中。志愿者王凯送药过程时把车胎跑爆了,换上备胎继续跑,只为做好守护百姓生命的“摆渡人”。

家住太康县城关镇程庄的杨女士是一名乳腺癌患者,一直依靠服药维持生命,这个药只能在郑州购买,一旦停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由于疫情原因,下一疗程的药物还没买到,太康红十字会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郑州、周口红十字会,经过沟通,三地紧急联动,志愿者层层接力,环环紧扣,以最短的时间把救命药品送到了患者手中。

志愿者岳艳萍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疫情期间在线上线下提供志愿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满庭芳自己开有饭馆,得知临时流调观察点建设缺少厨师,拉着自己的家当就来到了工地;志愿者王永丽得知滞留司机的小孩没了奶粉,主动表示“我店里有,需要多少我无偿提供。”

“惟愿绵薄之力,助守一方平安”是每一个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初心,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太康县委宣传部 郜敏 焦阳光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