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本网专稿

河南太康:答好营商环境“新考卷”

杨晓娜
2022年03月13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10日,在周口市太康县电子商务中心六楼会议室,太康县人民政府与福建益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这预示着又一服饰加工项目正式落地。

该项目总投资六亿,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我们多次考察调研,对这里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该企业负责人李智平信心满满。

优化营商环境,带动产业项目发展。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太康县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张“王牌”,在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太康县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196.5亿元;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209.88亿元;“签约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30.5亿元;“开工一批”项目8个,总投资75.2亿元;“投产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23亿元。

“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太康习惯”

政务服务工作是联系企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第一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

3月1日上午11点,周口市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片繁忙。市民王大涛前来为公司办理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业务。在综合发证29号窗口,工作人员正在详细解答:“材料提交后,可并联办理,经过人防、消防、规划核实、城建档案、竣工备案,9个工作日内可完成联合验收。”

“这真是太方便了!节省我们很多时间。”王大涛如是说。

为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太康县政务服务“加速度”,探索“八大机制”: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开设工程建设服务区、开设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开办中介超市服务区、纳税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制、实行社保医保一窗办理,成立“万人助万企帮代办办公室”,优化工作流程,切实为企业办实事。

在工程建设服务区,“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个窗口受理、多部门并联申请、55个工作日内办结”可完成审批;在中介超市服务区,公开招标入驻7家中介机构,把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评审、评估、测绘、勘察等中介服务事项纳入“中介超市”,实现“交易一站式、服务零等待,过程全留痕”。

据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仝晓峰介绍,目前“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100%,压缩办事时限70%以上,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了90%以上,真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太康习惯!”

“营商环境好了,我们干劲足了”

营商环境有温度,企业发展添动力。

河南省太康县,曾被称为“锅炉之乡”,多年来,依托锅炉制造企业,大力发展锅炉压力容器制造支柱产业。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是太康县一家A级锅炉制造企业,今年,政府牵线搭桥,对接科研院校,引进高端技能人才,公司发展实现新突破,总投资1亿元的四通锅炉智能锅炉创新中心项目,正式通过国家测试认定。

“太忙了,今天接待了七、八拨客人。”虎年伊始,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坤马不停蹄。

“政府帮我们对接了西安交大、清华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校,邀请专家过来指导,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上为我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冯坤坦言。

据介绍,政府通过设立技术创新专项基金,推进了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实施“设备换芯”,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推动了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此次,通过与科研院校的合作,突破了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控制技术,仅一项技术就为企业节省了千万资金,解决了多项国内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有县委县政府做后盾,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冯坤高兴地说。

自开展“万人助万企”暨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以来,太康县按照“1446”工作模式:围绕营商环境“第一品牌”,实行“四个聚焦”,做到“四个打造”,实现“六最”营商环境目标,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群众是阅卷人,我们做好答卷”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县“万人助万企”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太康县3家单位的负责人在大会上做表态发言,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当众检讨,就群众反映的难题,现场表态,并对问题逐一落实整改。目前,全县已有12家单位的负责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做表态发言。

这仅仅是太康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营商环境好坏是一个地方经济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太康县以“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县”为抓手,把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奖惩目标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发现有不按时、推诿扯皮、进展缓慢等情况的单位,严格“一函告、二督办、三约谈、四问责”制度执行,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问责。

今年以来,以打造营商环境“太康第一品牌”为目标,太康县以深化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聚焦治理六类突出问题,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在太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邓昌锋看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清除障碍,排除阻力,为企业减负,为企业家大显身手提供动力扩展舞台。

“群众是阅卷人,我们做好答卷,未来,营商环境是一种常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我相信高质量发展会向春天一样到来!”太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邓昌锋信心满满。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