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新密:修好一條產業路,帶動一片幸福村

2022年09月08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新密市委市政府按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游則游”的原則,大力發展脫貧攻堅產業項目,在一二三產協同發展的同時,積極探索旅游扶貧新形式,修好產業道路,帶動周邊村庄發展產業,讓脫貧村、脫貧戶在產業發展中獲得更多受益。

提起尖山(現伏羲山),新密人都會說,之前這裡窮山僻壤,尤其是下雪天,人出不去車進不來,村裡隻剩下老人和孩子。脫貧攻堅期以來,圍繞尖山的產業道路,該市通過“政府+企業”共同合作的模式,伏羲山旅游景區也依托該道路成功申報4A級景區4個,3A級景區1個,每年接待游客達到近百萬人次。

當地政府利用積極申報扶貧項目,修好了出行道路,截至目前,共投入資金1900多萬元,修建道路45公裡,解決了群眾出行道路。隨后,借著山區擁有優良的自然生態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全市森林覆蓋率44%的優勢,投入資金3800多萬元,修建產業道路30公裡,打造一條可帶動當地旅游發展的產業道路。

瓦屋客棧民宿。

依托產業道路,沿途的村庄紛紛自己建起了民宿和農家樂,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0萬元,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從0到20萬元以上的跨越,並且達到每年遞增10%的良性發展,帶動周邊村脫貧人口就業。與此同時,新密市依托產業道路,打造一條精品環伏羲山旅游帶,不斷充實和培育壯大旅游服務產業,完善食、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旅游配套服務體系,真正實現經濟繁榮、群眾增收、鄉村振興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網紅”伏羲大道。

以產業道路帶動周邊村發展的不止這一條,新密還有一條“網紅路”,也叫“幸福路”。幸福路位於米村鎮北部,是新密慢城的核心區域,東西全長3.2公裡,串聯幾個貧困村,該路於2018年3月規劃建設,當年7月份完成建設,12月份完成綠化亮化。這條網紅路背靠伏羲山,此起彼伏、蜿蜒曲折,風景秀麗、空氣怡人,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當地政府依托網紅路打造出一個四季常綠、季季有花,景色四季各異,以“真山真水園中城”彰顯“獨特韻味與別樣精彩”的自然景觀。

幸福路遠景。

幸福路的修建,為當地村落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之前村裡隻會搞養殖、種地,如今產業路修好后,群眾自發開辦農家樂、民宿、採摘園,形成了游樂場、商業街。特別是夏季,幸福路夢幻的燈光、優美的環境、涼爽的空氣吸引了大量游客觀光游玩。每當夜幕降臨,藍色燈光亮起,游客如織、車水馬龍、熱鬧非凡。一條路,帶動了周邊幾個村的發展。沿線的朱家庵、賈寨、月寨等村分別建設夜市廣場、停車場等服務配套場所,利用網紅道路和伏羲山景區游客資源,每日累計接待游客五千余人,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群眾共同致富夢,這條道路也真正的起到“幸福路”的作用。

幸福路帶動地攤經濟。

之后,新密市政府又整合銜接資金,在幸福路西北部繼續修建產業道路,該條道路連接東連米村鎮、西連牛店鎮、北連伏羲山,串聯起來了米村鎮范村村、月寨村、朱家庵村,牛店的助泉寺村、北召村,伏羲山的樓院村、神仙洞村這幾個鄭州市美麗鄉村精品村,真正的實現了建成環伏羲山旅游帶。現在這條路上除了這幾個精品村之外,其他村的旅游產業發展也得到了改善,之前的貧困村如今真正的依托產業路變成了小康村、幸福村。

產業路帶動的精品村——朱家庵村。

今年,該市持續堅持修好產業路,帶動幸福村的理念,繼續在北部的袁庄鄉,西南部平陌鎮修建產業道路,打通北部、南部旅游產業,為當地村庄帶來更大的發展。屆時,將有效助力群眾增收、加快產業發展,為鄉村振興打下基礎。(新密市鄉村振興局 鄭婭培  楊元甲  王石虎)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