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产业带动万余人脱贫奔富路

2020年05月22日15: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让困难户有活干,让有劳力的贫困户快致富。新密市大力安置困难户,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脱贫的新路子,从而实现了1.2人贫困户脱贫致富。

大力发展产业一直是新密市推进困难群众脱贫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分类推动。首先,扶持贫困户搞特色特植。全市各乡镇着力发展地域优势突出的特色种植业,加大土地流转和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建设和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建设了一批生态好、效益高、质量优、品牌强的特色农产品。如尖山风景区管委会致力于发展高山无公害蔬菜、小杂粮1300亩;实施贫困户“一亩果园”计划,发展杏树、桃树、核桃、猕猴桃等林果采摘园8个;种植“密二花(金银花)”1500多亩,拥有田种湾高山错季节蔬菜种植基地、巩密关500亩“密二花”种植专业村、丁沟村艾草种植基地等,着力把伏羲山建设成郑州的“小厨房”。袁庄乡乱石坡村以“花田花海村”千亩油菜花为抓手,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积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注册“迷恋你”生态米、“花海花田”精炼菜籽油、石磨面等特色农产品,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该村贫困户125户401人依托产业发展已脱贫,并为今后的巩固提升工作奠定了夯实基础。其次,加工产业助脱贫。该市以产业集聚区、乡镇创业园区以及农民创业园为载体,推进服装加工、产品加工以及现代农业加工、特色农业发展,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如平陌镇牛岭村服装加工厂集体产业项目,占地6600平方,建筑面积3400平方,财政扶贫投资195万元,依托郑州市益民制衣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规模化的综合服装厂,可安置200人就业,带动7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贫困户脱贫。再次,发展旅游促民富。该市贫困地区大多拥有优良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全市森林覆盖率44%,28个贫困村和21个低收入村森林覆盖率63.6%,有5个村达到90%以上,整合挖掘这些优质资源,走以项目为带动的“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径,富民兴业,一举多得。近年以来,该市在尖山风景区管委会、米村镇、平陌镇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599万元,共计实施贫困山区区域特色经济项目11个,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带动1900多户,7000多人脱贫。(  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朱海鑫 供稿 )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