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近5万名新密志愿者奋战抢险一线

2021年07月24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清理淤泥,扫除杂物,一群身穿红色服的东望志愿者,争先恐后,汗流夹背。这是记者昨日下午在新密新祥和社区见到的感人场景。据了解,目前该市有近5万名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

持续降水,使新密市北部及南部山区形成了多道强大洪流,给当地农民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灾情发生后,新密市委市政府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开展自救,其中各级志愿者成为一支有生力量。

抢险大军中的一抹抹鲜红。大雨倾泄,河水瀑涨,20日那天的新密洧水河汹涌奔腾,其中城关段数百名群众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危急关头,100多名志愿者火速赶来,他们冒着狂风骤雨,背老人,救小孩,激战两个小时,将200多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洪水过后,路毁了,墙塌了,庄稼倒了,留下一片片惨状。21日,300多支委局和乡镇单位志愿者,奔赴20多个受灾地点,清理河道淤泥,扫除道路杂障,帮助恢复交通。昨天,由退休人员、民企职工和个体职业者组成的60多支民间志愿者投入战斗,帮助恢复生产。他们在受灾村组和社区清扫卫生,喷洒消毒,为居民整理家具,搬运衣物,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据统计,全市志愿者转移群众3000多人,整修路段76条,清理河道淤泥130多吨。

灾民心中的一团团热火。大灾过后,失去的不仅是财物,更是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广大志愿者走进受灾居民临时安置点或灾民家里,给老人讲暖心话,赠送孩子玩具,逗大家开心,把爱心传递给一个个灾民,重新起他们生活的勇气。当前,己有1.6万名志愿者参与心理疏导,辅导群众近3万人次。解决群众最紧迫的生活问题,更是他们最关注的工作,志愿者开着自家的货车或轿车,带着新购置的大铁桶,从几十里外的取水点拉水,然后来到受灾地点,给大家分水。志愿者将清水亲自送到老年人和残疾人家中,还向病人和孩子赠送了矿泉水。据统计,目前已送水900多车次,送方便面2000余件。( 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