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直击郑大一附院:转移进行时

郭健 时岩 慎志远
2021年07月22日01: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并没有足够的统计数据能表明这场暴雨“千年一遇”,但网友“100多个西湖的水在1个小时内倒向郑州”的降水量换算,也印证了官方通稿中相对克制的表述:郑州,遭遇了罕见持续强降雨。

“全球最大医院郑大一附院老院区停电,心电监护和备用电池全部耗完,急救科室正在全科用人工呼吸气囊抢救危重病人,但是也坚持不了多久。”7月20日临近23时,这条“刷屏”微博,让所有关注河南汛情的人,心头更紧了。

郑大一附院相关负责人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郑大一附院,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公立医院,该院河医院区位于郑州二七区河医立交桥旁,旁边就是郑州市主要河流金水河。暴雨突至,泥水倒灌,医院大面积进水。

经证实,7月20日晚,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全部断电:几十台手术被迫中断,重症ICU里600多名病人失去设备支持,普通病房大量病人输氧告急。断电的同时,院区还面临断水、断网、断药以及断粮。转移,成为没有选择的选择。

转移重症病人。人民网 时岩摄

据院方介绍,21日早晨7时开始,郑大一附院开始分批转移在院病人。21日上午11时,踩着淤泥,挤过人群,记者一行来到郑大一附院。眼前,消防救援车、通讯保障车、柴油发电设备、工程抢险车辆有序分布,医护、物业、保安、病患和家属,人人面色凝重,默默穿行而过。

昨夜,一定无比漫长。

“依靠医护人员一对一人工气囊供养,病人的氧气需求暂时解决。可药房被淹,后续治疗比较困难......”门诊区消化内五科护士长白霞回忆了昨夜的紧张。

轻症患者等待转移车辆。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门诊楼一层,数十名保洁和安保人员在收拾杂物。拾阶而上,二楼聚集着几名医护人员。“我们及时启用了备用药,给危重和低血糖抢救病人使用,但现在也没有库存了——持续不了两天。”白霞内心的焦虑,显而易见。

“今天安排出院了20多个病人,现在还有70多个病人。”急诊内科主任王正斌说,有十几个本可以出院的轻症病人,因通讯和交通瘫痪,也无法离开。他从家里给大家带了些吃的,“勉强维持大家不慌乱。”

住院病人有序登上转移车辆。人民网 时岩摄

住院病人最多的是2号住院楼,最高的病区在24楼,骨伤科在20楼。电梯瘫痪,给这些病人和家属带来极大不便。一名医生介绍,很多病区为了保证患者权益,有限的水电资源优先供他们使用。“我们喝水、吃饭基本靠自己往上搬运。”

记者与医护人员抬着3箱矿泉水、2箱方便面上楼。一路上楼道漆黑,上下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打开手机照亮,一步一挨,艰难前行。尽管大家都累得满头大汗,所有人却没有过多抱怨,主动为上楼“逆行者”留通道,下楼者也自发组织,有序排队下楼。

“骨伤科病人很特殊,大多不能自己活动。昨天一断电,我们把术后病人从3层手术室抬回20层病房。”擦了一把汗水,这名医护人员继续往上走。

郑大一附院转移车辆驶出河医院区。 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电梯停了,主要靠人工转运危重病人。病人是医护人员连人带床抬下来的!”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告诉记者,在有关部门配合下,他们克服院区周围路况复杂的不利因素,已将300多名危重病人安全转运至该院郑东院区,以及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等受灾较轻的医院。

在河南省卫健委等有关方面的协调下,来自全省各地市和兄弟医院的救护车,甚至大巴车、私家车,都加入了转运队伍。院区病人及家属按照安保人员指挥,有序等车转院。“病人多,难题多,但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说,郑大一附院ICU病房已经恢复供电,门诊和住院楼大部分恢复用电。现场有各部门单位支援的发电车、移动通讯车,保证了医院的基本需求。

一辆应急通信车为院区提供信号保障。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力、通讯、工程抢险等医院功能恢复工作已稳步开展。21日上午医院开启绿色转运通道后,14辆巴士组成的转运车队从郑东院区出发,赶赴河医院区进行患者及家属的转运工作。截至21日21点,已转运600多名重症患者,其余患者正在安全转运中。

“7月22日,争取把病人转运完毕。”苟建军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