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驰援湖北 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

2020年04月15日08: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5日电(王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先后派出15批128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不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还取得了分管患者“零死亡”“零回头”,全体队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这是如何做到的呢?4月1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1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郑大一附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师娄昊给出了答案。

持续进行防护培训,提高队员防护意识

娄昊说,“零感染”的要求意味着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环节都不能犯任何错误,“‘零感染’的要求意味着不是我自己做好就可以,而是我们每一名队员都要做好。”

赴武汉救援之际和支援湖北期间,娄昊组织了多场次的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知识的培训工作。在驻地积极开展实操训练,保证进舱人员人人过关,为全体队员及时更新讲解最新版院感防控流程与注意事项。

全程跟踪进舱医护人员,坚持现场督导

进舱医护人员每日四次交接班,凌晨2点、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娄昊都会随队至方舱医院,领用防护物资后核查防护用品质量,确保每一位队员使用的防护物品达到要求,如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随时启用随队的备用防护用品;指导进舱人员穿戴防护用品,并要求自查、互查防护是否规范到位;医护人员出舱时,一对一指导出舱人员,保证每个人无暴露脱除防护。

加强驻地防护,严格分区、分通道管理

娄昊提到,多医疗队院感人员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处置措施和流程,以预防队伍之间人员的交叉感染。为避免交叉污染,驻地设置了清洁、污染通道。要求进舱医务人员走污染通道步梯上楼;并培训专人对双通道(污染通道:楼梯间,清洁通道:酒店大堂、电梯)、每层走廊等公共区域、接送车辆进行每天3次(9:30,15:30,21:30)的定时消杀处理;

同时,要求全体队员就餐时自备餐具,取餐后拿回房间食用,避免人员聚集用餐造成交叉感染的可能。

隔离期间毫不松懈

在隔离期,全体队员坚持每天测量体温,观察相关症状;娄昊每天会进行汇总,随时关注队员们的健康情况。

如今隔离结束,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46名队员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全体队员均为阴性,真正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的目标。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