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激发战“疫”力量 圆方集团书写不凡

王延辉

2020年05月02日10:3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在平凡中书写不凡

  一身正装,声音沙哑,握着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63岁的薛荣,手不由颤抖起来。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普通劳动者的最好肯定,也是最好的节日礼物。大家说对不对?”薛荣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5月1日一大早,就把员工代表们召集在一起,一字一句学习起总书记的回信内容。

  薛荣是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她和党员职工的胸前都佩戴着一个醒目的身份牌,上面印着“我是共产党员:平时看出来、困难时站出来、危急时豁出来”的字样。

  “这不光是戴在胸前、喊在嘴上的口号,更是用行动和生命诠释的誓言。”薛荣言语中透着坚定。

  危急时刻真的到来时,薛荣和圆方集团的员工们毅然决然地选择“站出来”“豁出来”。

  一个人与一群人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薛荣在大年初一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到郑大一附院隔离病房支援抗疫一线。

  2003年“非典”时期,她依靠刚成立的党组织和18名党员,带领5000名职工抗击“非典”,在隔离病区奋战过近一个月。这一次,她本想再次“披挂上阵”,但因为年纪原因,没能如愿。大年初二,薛荣“85后”的儿子,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圆方“替母参战”,以保安身份进入郑大一附院隔离病区值守。

  圆方集团是一家涵盖物业、家政、清洁、人力资源等多领域的民营企业,有6万名员工。其中,圆方物业公司承担着全国126家医院的物业管理、卫生保洁工作。

  疫情暴发初期,薛荣10天奔波5800公里,到36家定点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员工,送去防疫物资和慰问品。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圆方集团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大年初二开始,2000多份按满红指印的“请战书”像雪花般递交上来。正月初八,圆方集团党委号召成立“党员突击队”,仅一天时间,500人的接龙“刷爆”了公司“战疫情,我是共产党员我上”微信群。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圆方集团总部门口,送走了11支党员突击队,分别支援湖北武汉、十堰及北京等各地医院战“疫”。

  3次写下请战书的海贝,是圆方集团雪绒花家政公司的党员职工,2月12日,随队长薛荣一起作为第三支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支援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奋战20多天后,他们“得胜回营”,平安返郑。

  “不怕,那是瞎话!”在神经外科ICU重症隔离病房做保洁、消杀工作,与病人零距离接触,处理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和医疗垃圾等,随时可能感染,但海贝始终“有一股心气吊着”,那就是自己是共产党员,“不能退缩、不能倒下”。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一名名党员的带动下,圆方集团的6万名员工像一颗颗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不计报酬、不顾生死、不辱使命,最终实现了零感染的战绩。

  建在平时与用在战时

  一个劳动密集型的非公企业,何以迸发如此强大的战“疫”力量?

  只有走进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的圆方集团总部,才会发现更清晰的答案。圆方集团总部大厦面积有4万多平方米,其中5000多平方米被用来做初心厅、基层党建展示馆、红色文化馆等,并建有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这里面“藏”着圆方集团对党的信仰、非公党建的探索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

  “战‘疫’中,我们的党员职工平均瘦了十来斤,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咬牙坚持,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薛荣动情地说。

  2002年4月,圆方集团成立了党组织,2年后,组建了党总支,2006年12月成立党委。现在,圆方集团党委下设一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77个党小组,共有516名党员。

  经历过“非典”时期党员的冲锋陷阵、模范带动,薛荣深知党建既是战斗力也是生产力,只有建在平时,才能用在战时。

  立足非公、专注党建,薛荣成了“网红薛书记”,圆方集团也创新探索出一系列非公党建体制机制,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高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2019年,圆方集团经营收入近30亿元、较上年增长25%,上缴利税较上年增长20%。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最近,全国首家“抗疫情战新冠展教馆”在圆方集团总部大厦4楼落成,展览内容分“大国担当、中国力量”“河南作业、硬核河南”“微光力量、圆方前行”3个篇章,记录了一个个难忘的战“疫”时刻,激励更多的人弘扬劳动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我们要做有信仰的企业,听党话、跟党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实业,在复工复产中开拓市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向总书记交一份满意答卷。”薛荣表示。

(责编:徐驰、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