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密近20万志愿者投入生产救灾

2021年07月3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清理道路淤泥,扫除庭院杂物,一群身着红马甲的返乡大学生,头顶炎炎烈日,干得热火朝天。这是记者昨日下午在新密市范村见到的感人场景。据了解,目前该市近20万名各类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积极帮助农民恢复生产。

持续降雨,强大洪水,给新密许多地方造成了重大损失。灾情发生后,新密市委市政府动员各方力量大力抢险,其中各级志愿者成为一支有生力量。为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新密市文明办向全社会发出了招幕志愿人员的倡议书,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假期休息的老师、返乡在家的大学生和自由职业者纷纷登记报名,组成了100多支新的队伍。近几天来,又有众多成年人带着家里上小学和中学的孩子,主动参加到志愿大军中来,成为没有红色标记的特殊志愿者。

洪水中的一抹鲜红。山洪奔泻,河水暴涨,人民群众生民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紧急时刻,3万名志愿者火速投入战斗,他们顶着狂风骤雨,冒着墙壁倒塌的危险,背出老人小孩,扛走急用的被褥。随后,又有成批志愿者加入重点地区抢险,帮助灾民安全转移。大水滔滔,红色点点,长长的志愿者成为洪流中的一道耀眼光亮。

生产中的一团热火。大灾过后,面对一些群众的心灵创伤,广大志愿者走进受灾居民临时安置点或农家院里,给老人说暖心话,赠娃娃们玩具,逗大伙开心,把爱心传递给一个个灾民,重新然起他们生活的勇气。当前,己有2.2万名志愿者参与心理疏导,辅导群众近3.2万人次。解决群众最紧迫的生活问题,更是他们最关注的工作,志愿者开着自家的货车或轿车,带着新购置的大铁桶,从几十里外的取水点拉水,回来给大家分。一些志愿者将清水亲自送到老年人和残疾人家中,还向病人赠送矿泉水。据统计,目前已送饮用水1.6万多件,送方便面1.2余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针对一些地方道路毁坏,墙体倒塌,庄稼冲毁,生产破坏严重这一状况,从21日下午开始,300多支委局和乡镇单位的志愿队,奔赴60多个受灾村,清理河道淤泥,扫除道路杂障,铺设水管,架设供电信息线路。连日来,由退休人员、民企老职工和优秀个体经营者组成的夕阳红志愿者纷纷来到到重灾村,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活。他们喷洒消毒,整理家具,晾晒衣物,他们的参加,极大地鼓舞了受灾群众。据统计,目前,全市志愿者捐赠物资23万件,清理淤泥1.2万多吨,整修道112条,架设水电管网等10多公里,对全市群众生活秩序恢复和生产自救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供稿 )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