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燃烧青春力量 传递爱与温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沙公益协会志愿者到洛宁县开展公益支教

2021年07月2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半个月时间,从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到能模仿搞笑谈吐;从不敢自己去上厕所到能和声控灯交流;从嫌弃没有肉到一顿干两碗饭;从孩子们一见到我就跑到笑着和我聊天拍照……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7月26日,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爱心支教,踏上从洛宁县长水镇返回家乡的大巴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沙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大一学生王怡春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半个月的支教时光,在洛宁县公益联合会的倡导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沙公益协会这群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为闭塞的山村带来了了爱与温暖,也让他们在洛宁这块充满热情的土地上理解了责任和担当。

公益支教,让爱传递

2021年上半年,聚沙公益协会在洛宁县捐赠图书馆期间接触到了洛宁县的山区孩子,“他们中有些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十分缺乏关怀和陪伴,有些从来没有去过城市,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渴望。当时我们就在讨论,除了图书,我们还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聚沙公益协会负责人庞彦杰说道,经过大家的讨论,在洛宁县公益联合会赵玉峰老师和罗建武会长的帮助和倡导下,他们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募集了62名大学生,并发起了这次到洛宁县长水镇回民小学、西街小学和洛宁县亲子双语学校的公益支教活动。

支教只有短短的十几天,志愿者们都深刻体会到,自己能做的事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山区孩子打开看世界的“大门”?如何让大学生们在“服务社会”中耕耘,体会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山区孩子与支教志愿者并不是简单的‘施’与‘受’的关系,而是‘共享幸福’,相互传递关怀和爱心,就像我们聚沙公益的口号中喊得那样,‘让爱传递’。”庞彦杰表示。

音乐课、美术课、篮球课、手工课、心理健康课、安全急救课、灾难逃生课……时间虽然不长,但志愿者们却竭尽所能地带来了一节又一节山里孩子平时很很难学到的课程。上篮球课的老师,一下课就被想学习篮球技巧的孩子们团团围住,带球过人、后仰跳投、三步上篮,孩子们学的格外认真,老师也教的格外起劲;美术课上害羞自闭的小女孩脸上渐渐有了笑容,悄悄还画起了与老师一起愉快玩耍的“闺蜜照”;心理健康课上,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勇敢表达自我、大胆吐露心声……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7月20日,河南极端强降雨打破了平静的支教生活,郑州5个气象站破极值,城市内涝,民众受困,物资缺乏……受灾群众牵动着全体支教师生的心,他们时刻关注着灾情的发展,期盼着受灾群众能早日度过难关。7月21日22时,聚沙公益协会在学校群里接到了一条紧急求救信息,有考研学生被洪水围,断水、断电、断粮,水位持续上涨,急需物资保障与专业救援!

退役军人赵海亮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此次支教活动的队长,面对被困同胞,他虽脱下军装却仍感重任在身。在支教指导老师庞彦杰的帮助下,他积极与被困同学取得联系,询问相关情况,安抚情绪并立刻拨打相关电话,及时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经历了漫长的数个小时,他们终于在次日凌晨4:46收到了郑州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打来的电话,被困人员均得到了相应的救助,其中包括被困地下室的学生。

在得知灾区仍有许多群众受困,物资仍然十分匮乏时,支教志愿者们自发募集了药品、食品、饮用水、皮艇等数万元应急救灾物资。救灾物资筹集完毕,如何它紧急送往灾区成了当务之急,“开封小伙子李青龙是一名货车司机,听说我们有一批物资要送往灾区,他立刻放下手头工作从兰考赶来支援灾区。”洛宁县公益联合会赵玉峰老师说。星夜出动、昼夜兼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批承载着群众希望的救援物资,终于顺利送达灾区。

7月26日,刚刚结束了爱心支教,聚沙公益协会又召集一批有救援经验的志愿者们,带着第二批救援物资马不停蹄的前往新乡,支援大暴雨受灾群众。“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能做的很少,但点滴力量汇聚起来,就能聚沙成塔,阻挡洪水的肆虐。”聚沙公益协会负责人庞彦杰表示。

支教结束,爱在延续

“老师,你还没有走我就已经开始想你了。”随着告别的日子临近,长水镇四年级小学生王瑞天,在自己的手工作品上悄悄写下了对志愿者老师们的不舍。半个月的支教活动,让原本内向自闭的孩子变得阳光开朗,让原本调皮捣蛋的学生学会了爱和关心,也让原本不太适应的志愿者们留恋起了这块土地和热情好客的洛宁人。

“长水镇西街小学金天朋校长和中心小学刘孝涛校长竭尽所能,为我们安排最好的住宿条件;食堂阿姨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就是为了给志愿者们做出可口的饭菜;走在大街上,还有热情的村民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得知我们返回学校有困难,洛宁县客运公司的郭朝新经理免费为我们提供了两辆返回郑州的大巴车……”志愿者李昊表示,支教大学生在洛宁这块土地上也收获了数不清的爱和感动。

“支教结束了,但爱不会暂停,为了让支教志愿者能与孩子们保持长期联系,我们发起了一对一写信活动,一名志愿者定期为一个山区孩子写信,给予他们持续的爱与温暖。如今聚沙公益协会已经有1000余名志愿者与小朋友结成了对子,志愿者王紫涵的父母还主动提出要长期资助两名女孩,直到大学毕业。”聚沙公益协会负责人庞彦杰表示,下一步,聚沙公益协会将继续为洛宁县的六所小学捐赠图书和课桌椅,并为成绩优异、生活艰苦的山区孩子们捐资助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洛宁县委宣传部 赵笑菊 徐正瑛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