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金水区社会组织参与防汛救灾纪实

2021年07月29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18日以来,河南省内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市内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持续强降雨已造成多地道路、地铁等被淹,人员被困。

在郑州金水,面对暴雨考验,社会组织们闻汛而动、高效协同,发挥专业、救急救难,尽己所能、守望相助,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积极开展自救、互助、救援工作,在风雨中汇聚起社会组织的暖心力量。

闻汛而动,高效协同

金水区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公布接收社会抗洪救灾捐赠公告,并发布《关于抗洪救灾专项募捐倡议书》向全区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发起“抗洪救灾专项募捐”倡议,为金水区受灾群众募集灾后生活物资,支持灾区救援行动所需物资、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及灾后重建、安置等,配合开展相应的防汛抗洪公益活动。

金水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出《致全区社会组织的防汛救灾倡议书》,号召社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服务优势、带头奉献爱心。7月20日起,60余家社会组织300余名社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区各类防汛救灾活动,全区30余家社会组织为郑州、新乡、周口等十多个重灾区捐款捐物累计20余万元。

社会组织志愿者接力为受灾老旧小区清理积压垃圾,改善社区环境 。

金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发布《关于动员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防汛抗灾工作的倡议书》,迅速组织会员行动起来,积极发布救援信息主动联络资源,免费为困群众提供休息场所,为搬运物资志愿者提供食物支持,会员物资捐献超万元。

发挥专业,救急救难

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面对险情,主动请缨,火速集结具有防洪、抢险等经验的志愿者,奔赴郑州室内及中牟、新乡等地的重灾区,第一时间抢险救援,协助群众转移。

金水区国基路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岗,开放场所收留被困人员并开展急救,免费为受困过夜人员提供热水,干粮,干毛巾等物资,截止目前,已收留或提供急救服务超过300人。

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志愿者成立救援信息与资源链接线上小分队,搜集、核对、筛选各类救援信息并提供有效的资源配对,全天候不间断的接受处理相关信息,为救援提供保障服务。团队成立以来,累计接收社会各界信息1053条,识别有效信息892条,其中有效求助信息680条,有效救援物资及救援团队信息315条。

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暴雨之后积极开展灾后重建排查服务,清扫社区杂物、排查社区电路、危房和危险路段等。

金水区姿华金印花苑幼儿园曹晓利、赵竹青两位教师面对因暴雨不能接孩子回家的家长说:“孩子我带回家,你放心,我一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好他们,不用担心,啥时候来接都不要紧”,将孩子带回自己家中照顾陪伴。

金水区中方园艺术幼儿园在暴雨天气收留101名滞留幼儿、40余名员工、20余名居民留宿幼儿园避灾避险。

尽己所能,守望相助

金水区花园路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30余名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配合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将支援救援物资搬运入库,一直忙到凌晨两点都不曾停歇,他们冒雨前行,累计搬运水,米面油共计15吨。

金水区晨钟社会组织党建学院将灾后的道路交通恢复情况放在心上,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成志愿者队伍,投身郑州恢复市容市貌工作。大家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一点点清理着路面——捡拾垃圾,清扫积水淤泥,扶起摆正零散或倒地的交通护栏……随着队伍经过,原本狼藉的路面基本恢复原貌,重新变得整洁。

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荣华社区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组织20余名志愿者来到荣华社区的南阳路79号、81号、82号院,开展灾后的楼院清洁志愿服务,老妈妈、老爸爸们虽然大部分都已年过花甲,但仍精神矍铄,一丝不苟地清理院内因大雨产生的垃圾杂物、淤泥积水等。清理的过程中,他们也向居民宣传,不信谣,不传谣,理智对待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相信党委和政府的应对能力,及时关注灾害预警,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南阳新村街道荣华社区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清理雨后淤泥。

金水区玖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获得郑州市社会福利院积水严重,水、电、路、通讯全面中断的消息后,联动福利院社工项目组链接基金会800余份自热汤饭,协助排查道路积水和检测贾鲁河水位,有序支持福利院救援物资对接和搬运工作。

金水区比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富田社区岗位社工为来自青岛的电力救援队伍和郑州救援队伍的近50名人员提供后勤支持,把自热米饭加热好送到了每个来抢险救援人员手里,让他们吃上一口热乎的饭。

金水区索梦幼儿园主动组织老师志愿者为小区地下停车场清理污水、积水,减少居民的财产损失,保护社区的良好环境,还将幼儿园场地提供给前来支援的青岛消防作为驻地。

郑州市文化路文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风路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水区南阳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水区国基路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金水区慈善总会物资中转站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捐款捐物,大爱无限

金水区阳光外语培训学校了解到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受灾严重,因水井被污染,全村近500户人家2000多人没有饮用水,立即筹备1000件饮用水、120箱简易食品、10箱消毒物品等上千件物资运输到灾区。

金水区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心系荥阳、新乡等重灾区,把灾区群众的困扰放心上,紧锣密鼓筹备物资,三次前往灾区,把方便食品、基本药品、日常生活物资送至荥阳、新乡的灾区群众手中。

金水区世纪先锋学校为二十一世纪物业捐献300箱84消毒液,10箱鸡蛋,共计11400元。

金水区姿华幼儿园、姿华阳光城幼儿园、姿华文雅新世界幼儿园、姿华金印花苑幼儿园联合为灾区捐赠100箱饮用水。

金水区千知幼儿园、贝美幼儿园、京师阳光幼儿园每天准备五六百份热饭送给郑州的救灾救援队伍、青岛救援队伍以及新乡的受灾群众,不计成本,只希望辛苦的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能够吃上一口热饭。

金水区西斯达幼儿园为往京广路隧道支援一线抗洪救灾救援队、郑大第三附属医院救援队伍以及市内多地的志愿队伍免费爱心午餐配送,为受灾严重地区捐赠发电机、水泵、方便面、矿泉水等急需物资。

金水区紫薇苑幼儿园准备了大量紧缺的饮用水、便捷食物、日常生活用品、消毒用品,为新乡和周口等地的受灾群众和救援队伍送上救援物资。

金水区睿文堡幼儿园看到居民担心灾后消毒工作,主动为小区居民准备了400多瓶消毒液。

金水区名曦幼儿园紧急筹备了食品50箱,矿泉水87箱,向新乡一线的受灾群众送去。大爱无疆,相信我们河南新乡一定会早日度过难关!

金水区英堡英语培训中心、金水区伟岸艺术培训中心、金水区太平洋职业培训学校、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动捐款。(郑州市金水区委宣传部 刘旭娜 梁欢欢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