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人防办召开全省人防系统防汛救灾工作推进会

2021年07月28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26日,利用省人防系统战备周交接班,省人防办召开全系统防汛救灾工作推进会,复盘前期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在发挥人防战备资源优势参与防汛救援、除险排涝、恢复重建等基础上,对全省人防系统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推进。

图片

会议听取了省人防办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抢险救援组组长、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关于全省人防系统组织防汛抢险救灾情况的汇报以及省人防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光林关于在防汛抢险救灾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的汇报。

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周口市人防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地人防部门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奋勇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支援情况。

郑州市人防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迅速下沉到各区,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6个工作组赶赴人防工程受灾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工作。截止到25日18时,已投入人员1500人次,出动指挥车辆10台,施工车辆110台次,无人机1台,水泵40台,浇筑混凝土1500立方。

安阳市人防办对出租的安泰苑自建人防工程和辖区早期人防工程进行现场巡察检查,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分包路段垃圾、污物进行清理,对洪水中遭到破坏的公共设施进行了应急抢修和复位。

鹤壁市人防办积极筹备救灾物资,奔赴淇县、浚县等汛情较重地区,向当地防汛救灾指挥部捐赠牛奶、方便面、纯净水等生活急需品以及水泵、铁锨、雨衣、胶靴等防汛物资,并自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向受灾群众捐款。

新乡市人防办坚持死看硬守,对重点区域采取24小时定人、定岗、定位值守,将汛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指挥所和办公大楼安全。同时党员干部职工50余人组成突击队,应急支援共产主义渠抢险救援工作。

焦作市人防办提前发布紧急通知,动员各县市区人防办、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提前转移地下停车场车辆,并在车库入口进行防汛封堵,使全市近5万台辆车免遭浸泡损失。

周口市人防办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在上游泄洪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鸣响防空警报,协助转移安置群众,加固沿河堤岸,转运救灾物资。

图片

贾宏伟指出,在此次防汛救灾中,全省人防系统干部职工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积极为全省防汛救灾贡献了人防力量,这正是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诠释和最好体现。

贾宏伟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要“看家护院”,聚焦“四个重点”,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人防工程安全作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金标准,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做法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要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到全省防汛救灾“一盘棋”中。强化人员统筹、物资统筹、设备统筹,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活需要。重点关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的受灾严重的城市,全力支援其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要规范有序,扎实做好人防工程正常运转的准备工作。组织专业力量对被淹被泡建筑物地下空间开展安全质量监测,确保不因次生灾害引发安全事故。全面抓好卫生防疫,对地下人防工程被用作大型商超、餐饮等人员集中场所,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消杀。

针对下一步科学做好统筹兼顾、“两手”齐抓,扎实推进防汛救灾和人防建设发展,贾宏伟提出10点要求。

一是要紧盯时间节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二是要聚焦人防体制优势,保障人防制度性安排落实。三是要坚持对标对表,科学编制好人防“十四五”规划。四是要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推进人防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既定目标。五是要瞄准人防企业发展难题,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六是要坚持实战化标准,抓好人防训练演练。七是要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深度显实效。八是要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做好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与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后半篇文章”。九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专项审计整改。十是要坚持从严标准,集中开展易燃可燃夹芯材料钢板综合整治活动。

图片

省人防办在郑办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省人防办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人防部门党员干部、职工通过人防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会。(河南省人防办 王东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