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楼阳生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

精准研判精准指挥 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第二场硬仗

李铮 冯芸 归欣
2021年07月27日08:2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研判精准指挥 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第二场硬仗

  本报讯(记者 李铮 冯芸 归欣)7月26日晚,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视频会议,研判近期气象走势,安排部署下步防汛救灾工作。省长王凯出席。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了近期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省气象局分析了台风“烟花”给我省带来的影响,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商丘市、周口市汇报了应对打算。楼阳生说,7月17日到7月21日的强降雨过程,是我们主汛期安全度汛总战役的第一场硬仗。根据气象预报分析,从7月26日晚到7月30日将是我们要面对的第二场战役,务必要在总结坚持第一战经验、汲取深刻教训的基础上,确保第二战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得完胜。楼阳生强调了六个问题。

  一要对特点、重点、难点、险点胸中有数应对有力。特点就是不仅有较强降雨还伴有大风,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尽管目前各方面对台风“烟花”登陆后走向预判基本一致,但从往年经验看,仍有很大变数,必须加强预报研判,做足准备。重点就是切实抓好受台风影响比较大的豫东、豫北等重点地区,大江大河、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等重点部位,以及城乡危险建筑、施工带来的地面沉降、地下空间等极易造成群死群伤。难点就是尽管从预报看这次降雨总体小于上次,但风险叠加,尤其是堤坝等险工险段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会变得比较脆弱,遇到大风极易出现险情,有可能是“最后一根稻草”,决不能轻视大意。险点就是看不见的风险隐患,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必须切实加强排查巡查,及时排险除患。

  二要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精准下达指令。气象部门要做到每小时预报每小时推送,各市县要根据气象预报情况和水利设施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工作指令必须精准到部位、环节、时点,到责任人,确保应对措施有力有效,切忌“上下一般粗”。

  三要果断果敢处置指挥。各地要坚持把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应急抢险贯穿主汛期防汛救灾工作始终,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基础上,根据雨情汛情,该停工停业的要立即停;该降的水库水位必须降到汛限以下安全水位,腾出库容迎接可能到来的新洪峰;该关的地下空间要坚决关;该撤的群众要提前撤;该拆的广告牌、围墙围挡、危险建筑等要下决心拆,防止坍塌伤人。

  四要完善调整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抢险救灾能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紧紧围绕打好打赢第二场战役,加强预判,及时预警,完善预案,把防汛力量、设备、物资等部署到关键区域、关键部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到位迎战。

  五要继续做好灾后重建、灾后恢复。抓紧抢修水毁工程、水毁房屋、水毁农田、水毁工厂等,把恢复工农业生产作为全面恢复秩序的重要内容,着力帮助农民生产自救,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要加快出台救助政策,相关补助补偿直接到户到人,切实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河南人民的关怀关心传递下去,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六要统筹做好防汛救灾与改革、发展、民生、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全程抓,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兵分多路、弹好钢琴,既确保安全度汛,又确保全省各项工作不因汛情灾情受到影响。

  王凯对做好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五点安排。一要加快水利工程修复和除险加固,疏通泄洪渠道,切实排除隐患;高度重视城市防涝,强化对医院、地下涵洞、隧道等重点部位的防御措施,组织专人值守。二要保障好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安全和医疗,确保有饭吃、有水喝、有安顿,落实好临时救助措施。三要加快灾情损失核实,认真对受灾农田、民房、企业等分类核实,避免统而化之,及时准确上报。四要把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发放到位,不得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确保真正用在受灾群众身上,帮助人民群众渡过难关。五要进一步完善指挥系统,保持高效运转,成立专业小组,切实保障通信和道路畅通,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打好抢险救灾和防汛抗灾两场硬仗,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穆为民、周霁、陈兆明、武国定、陈星、汪安南、黄锦明出席会议。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