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新密:“以帮代督”为灾后恢复重建保驾护航

2021年07月29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29日电(杨晓娜)“低洼处的群众都安全转移了吗?防汛应急物资要抓紧时间发放到位,一定要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好。”7月24日下午,已经连续数日坚守在新密市城关镇金河湾社区、双洎河大隗镇区域大堤塌方点等抗洪一线的新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岳伟对在场的干部叮嘱道。

突如其来的强降水,造成新密市多地区内涝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连日来,新密市纪检监察干部投身一线,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一方面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另一方面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走村入户进企业,逐一摸排险情,详细检查防汛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安置保障、降低农业生产损失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将监督贯穿防汛救灾工作始终,以确保尽快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重回正轨。

新密市米村镇范村村是该市几个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遭遇大暴雨后,整个村子停水停电。由于村子里老人较多,行动较为不便,在得知该情况后,该市纪委副书记杨兴杰及班子成员带领22名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送食物、水和常用药等物资,第一时间解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针对当前防汛形势,新密市纪委监委突出“以帮代督”,坚持志愿服务和监督检查相结合,通过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18个监督检查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深入各村(社区)、居民小区、水库大堤、地质灾害隐患点、物资运送点等地,通过采取座谈了解、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乡(镇)办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累计开展监督检查98轮次,实地走访村(社区)53个,访谈群众472人,发现应急地势低洼区域零星田间积水、受灾物资短缺、饮水供电紧缺、道路泥石堆积严重等问题25个,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要求立行立改,真正做到监督到位不越位。

哪里有险情,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新密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加强对防汛工作监督检查的同时,还主动投身防汛救灾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截至目前,全市共统一调配137名纪检监察干部,向汛情形势严峻的大隗镇、米村镇、城关镇、牛店镇、袁庄乡进驻,帮助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对重点线段进行巡堤查险、帮忙搬运砂袋加固堤坝,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新密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把灾后重建工作摆在头等位置,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着力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擅离职守、推诿扯皮、贻误工作以及贪污、挪用、截留救援物资等方面出重拳、下狠手、用重典,以铁的纪律确保打赢打好这场防汛救灾攻坚战。”新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