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不收钱,恁都是恩人,要钱坏良心”

2021年07月2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卫辉7月28日电(尚明桢、霍亚平)7月27日,河南卫辉,洪水仍未完全退去,一家温泉洗浴的生意却异常“火爆”。

夜里10时左右,河南省卫辉市柳庄乡柳庄村润景园温泉洗浴内灯火通明,人来人往。

“谁还没吃肉夹馍,一个不够,馍跟肉都多着呢啊,再夹。”

老板娘张之霞用夹子夹起一大撮卤肉,使劲儿往烧饼里塞,烧饼被撑得“圆嘟嘟”。张之霞热情地将肉夹馍递给刚进来的救援队员,转身又拿一盒纯奶。“辛苦了,老师儿,给,纯奶,吃好,得保证营养。”

这时,二十多位身着各式救援服的救援队员涌入店内。老板李会峰耐心地做着登记,反复解释:“俺不收钱,恁都是俺河南哩恩人,要钱真是坏良心了。”

李会峰,卫辉市优秀共产党员。7月24日,他在朋友圈发出邀请:温泉洗浴免费开放,接待驰援卫辉的救援队员。

“这几天每天接待量大概三百多人,兄弟们累了一天,来咱这洗洗澡,泡泡脚,解解乏。”李会峰说,村民们都很感念外省救援力量对河南,特别是对卫辉的帮助。“你看看这一堆东西,苹果,油条,卤肉,纯奶,都是咱村里人送来的。”

拖着一身疲惫,救援队员进入洗浴区,“拖鞋大小合适不,不合适我再给你拿。”工作人员热情地递上毛巾,细腻地询问着。

休息区内,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战狼救援队队长赵盼水地讲了个故事。

7月25日晚,赵盼水等救援人员得到消息,入住该洗浴中心。简单冲洗之后躺下就睡着了。半夜醒来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工作人员给大家都盖上了夏凉被。房间内,一名工作人员捧着泡沫箱,低声询问:“有没有人吃烧饼?”

“那一刻真是太暖心了。这么大岁数,我妈给我盖过被子,我媳妇给我盖过被子,孩子也给我盖过被子,第一次陌生人给我盖被子,心里真是感动。”赵盼水不停称赞,“河南人,真是好。”

7月27日下午,媒体报道,卫辉城区8万多被困群众已安全转移。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河南加油!”“河南,我们来了!”“遇困难,一起扛!”截至7月27日,全省共有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17636人参与救援,调派消防指战员7897人。目前,在河南省受灾地区的社会救援队伍263支、4824人,救援设备500余台套。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总有一些不平凡的事件,标注着一个国家的记忆、熔铸于一个民族的精神。河南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见证着全国上下守望相助的力量,见证着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爱国之志,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坚信,战胜“洪魔”,指日可待。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