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仓头乡:“花经济”铸造致富梦

2020年04月17日14: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6日,鲁山县仓头乡牡丹芍药基地阵阵花香四溢,白色的牡丹花田一眼望不到头,游客踏进花田仿佛进入了花的海洋,令人不由陶醉其中。这美丽如画、让人沉醉的风景,承载着该乡群众的增收致富梦。

“这个牡丹芍药基地建立于2016年,每年的4、5月份,世界汉字节的前后,是牡丹和芍药的繁花期,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随着第四届世界汉字节的临近,牡丹花已竞相开放,芍药也即将开放……”该乡乡长杨向科介绍道。

据了解,该乡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引进河南源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建立了该基地。主要种植油用牡丹和芍药,种植总面积2000余亩,以上仓头为中心,辐射下仓头、赵窑、李窑等村,是该乡重要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安置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流转土地。该基地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200余亩,实现贫困群众土地租金年收入12余万元。

务工增收。该基地属于季节性用工,春天除草、施肥,夏天采摘种子,需要大量的工人,每年可带动群众就业近500人次,其中带动贫困户务工126人次,每年可为贫困群众增收近40万元。

带动发展。每年世界汉字节前后是牡丹芍药的繁花期,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带动了餐饮、商业、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文化生态观光旅游产业。

身价不凡。油用牡丹和芍药浑身是宝,花可观赏,花瓣、花蕊可做茶,根能入药,籽能榨油。今年,该基地的牡丹和芍药已到了成熟期,可以作为药材出售,获得产品收益。

“仓头乡属于浅山丘陵地带,土地、坡地、林地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乡结合区位优势,紧盯贫困群众持续增产增收这一核心问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围绕发展三林经济,抓住特色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扶贫效益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该乡乡长杨向科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杨怀欣)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