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科技創新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

研究高校布局、學科學院、專業設置調整優化和省實驗室建設、科創金融發展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王凱出席

馮芸 馬濤
2022年09月02日08:11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高校布局、學科學院、專業設置調整優化和省實驗室建設、科創金融發展等工作

  9月1日,省科技創新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研究高校布局、學科學院、專業設置調整優化和省實驗室建設、科創金融發展、人才工作等。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

  會議聽取關於河南電子科技大學、鄭州航空航天大學等4所學校籌建工作情況的匯報,討論通過《關於加快一流專業建設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指導意見》。會議指出,調整優化高校布局是推動我省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高等教育需求的具體舉措,要搶抓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機遇,進一步整合資源、完善方案,高標准推進籌建和申報設置各項工作,推動籌建工作從“規劃圖”盡快變為“施工圖”“實景圖”。要強化體制機制創新,明確辦學定位,突出特色優勢,聚焦做強學科學院,加大人才引進力度,為建設高水平大學打下堅實基礎。會議強調,一流專業是一流學科和一流大學的基礎,要加快構建以評價為牽引、以課程為核心、以機制為保障的專業建設體系,對標國際、國內一流專業,完善評價指標,創新評價方式,強化結果運用,引導高校進一步優化專業設置、改進課程體系、創新育人方式、改革管理體制,全面提升高校辦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水平。

  會議聽取關於天健先進生物醫學實驗室和平原實驗室籌建情況的匯報,強調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對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著眼人民生命健康,聚力攻堅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組織管理、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等體制機制,打造一流生物醫學創新平台,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以一流科研成果造福社會、造福人類。

  會議研究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發展工作,指出設立地方政策性科創金融是省委著眼構建一流創新生態作出的重大決策,要堅持運用系統觀念、法治思維、改革精神、創新辦法、市場機制,圍繞服務科創企業、“專精特新”企業、雙創活動等,積極探索符合地方政策性科創金融功能定位的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產品體系,提升金融服務適配性。要加快健全科技金融服務體系,支持金融機構擴大科技金融供給,加大天使、風投、創投等基金引育力度,加強科技企業上市培育輔導,為創新創業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會議聽取關於我省首批創新聯合體籌建情況的匯報,指出要以重大項目需求為牽引,以解決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問題為目標,發揮行業龍頭骨干企業作用,組織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高校、科研院所開展聯合攻關、協同創新,形成高效強大的共性技術供給體系,提升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會議聽取關於河南人才集團工作情況的匯報,指出要堅持對標一流、強化創新,健全市場化引育機制,做好人才資源開發、智庫咨詢、綜合服務等工作,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知名人才供應商,為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提供堅實支撐。要堅持需求導向、精准招引,圍繞企業所盼、產業所急、高校所需,大力引進領軍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潛力人才,形成引進一個人才團隊、取得一個前沿突破、引領一個產業發展、做強一個重點學科的生動局面。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